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東大「智慧碳中和園區」推動全臺淨碳模範   AI養藻吸碳成果 吸引生科大廠進駐
2023-08-12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為朝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東海大學導入新型AI養藻類吸碳技術,以魚菜共生及智慧物聯網,建立「零碳」循環經濟鏈,打造全臺大學唯一兼具循環經濟的「智慧碳中和園區」。

在淨零碳排趨勢下,東海打造「智慧碳中和園區」, 以AI養藻吸碳技術、建立循環經濟鏈模型,透過碳捕捉達到「零碳排」目標;而東海亮眼成果也獲企業青睞,攜手康蔬美生物科技公司進駐合作成立研發總部。東海副校長張嘉修表示,微藻減碳成效不容小覷,根據統計,若要產生1 公斤的微藻,過程中得吸收2公斤的二氧化碳;藻類吸碳效率比一般陸地上的綠色植物要高出15-20倍以上,可謂是生物界中的「減碳高手」,這也讓「智慧碳中和園區」更加名副其實。

東海化學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駱永建指出,除了藻類吸碳,藻類也循環利用成為魚飼料及植物肥料,目前共飼養400多隻臺灣鯛及各類蔬菜,以微藻固碳、水耕栽培、魚菜共生及智慧物聯網,打造兼具循環經濟效益的「智慧零碳」園區。張嘉修進一步說,智慧碳中和園區也將當作企業示範區,幫助產業永續轉型外,並連結企業建立永續產業;而大學也多角化經營、營造綠色大學的願景。

東海周遭工業區林立,綠色環保需求高漲,產業正面對嚴峻的淨零轉型需求。張嘉修表示,永續減碳是未來方向,不過仍有很多廠商不知如何減碳,藉由這個碳中和示範園區,東海能進一步輔導廠商從ISO14064-1碳盤查與培育碳管理人員;之後並針對廠商的碳排熱點,提供改善製程及節水節能減碳的建議,更進一步碳捕捉,達到減碳效果、朝淨零碳排邁進。

張嘉修強調,以東海目前在永續發展上的能量,絕對有自信可支持大廠商在「智慧碳中和園區」設立「研發總部」、或「研發中心」或「人才培訓中心」。張嘉修透露,目前已與不少企業進行進駐園區的「研發總部」洽談,準備產學合作與場域實證;未來將有更多合作廠商進駐校園,攜手東海建立永續產業,讓東海朝向中臺灣「永續發展」重鎮的藍圖更加完整。

ㄞ 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