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全國首創教育結合觀光 「新北教育豐年季」報名秒殺額滿 百位教師攜手遊中學、享學習、秀專業
2023-08-14

圖說:2023新北教育豐年季大合照。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今(14)日由新北市教育局攜手貢寮區公所、福容大飯店辦理第3屆新北教育豐年季「名師貢學趣」,全國100個名額於6月1日開放報名,當日立即秒殺額滿。來自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雲林、台南、高雄、花蓮及台東等12個縣市,共100位教師,齊聚貢寮,享受課程饗宴。

圖說:2023新北教育豐年季名師(左2起:吳芳蕙老師、江英瑞老師、許以平校長、吳瑞福老師、李政憲老師)。

教育局表示,教育豐年季是新北首創年度教育盛會,希望打造不一樣的教師研習,同時展現新北29區的在地特色,2019年在萬里、2020年在泰山,2023年在貢寮。今年活動以「跨」為主題,強調「跨域、跨能、跨界」,特別邀請新北5位名師以跨域社群,規劃5條路線,完全展現新北教育對專業的堅持,對課程設計的熱衷。  

圖說:閱人。思辨-名師論壇。

貢寮區長柯建輝表示,貢寮擁有美麗的海岸線景色、國際沙雕藝術季、國際海洋音樂祭,還有臺灣本島的極東點三貂角燈塔、雷達站和當紅打卡景點卯澳小漁村等,適合大家一起出遊。透過教育結合觀光,讓貢寮這個夏天多了一份教育的創新與熱情。區公所特別準備最具貢寮特色的伴手禮「海女牌卯澳海燕窩(石花菜)」,讓來自全國的教師一同品味貢寮永續生態、堅持與土地共生、共創的感動。

圖說:STEAM跨域社群名師許以平校長(左3)與學員合照。

全國唯一STEAM跨域輔導團召集校長,同時也是2023新北名師許以平校長表示,感謝名師夥伴用心規畫遊學課程,20位學員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遠眺海上龜山綠島,感受大自然的寧靜之美,再到遠望坑親水公園,進行生態踏查及撿拾音樂盒創作素材,完成專屬自己的Kona音樂盒創造,記錄和大家一起在摃仔寮(Kona)相遇的故事。 

 「新北資訊多啦A夢」海山國小老師吳瑞福表示,為了認識貢寮並設計在地課程,多年前就開始深入走訪,貼近認識這片土地,他笑說這是自己教師生涯中,準備最久的一堂課。

來自桃園市富岡國小的黃惠君老師表示,每一年都期待報名新北教育豐年季,因著疫情睽違3年,如今新裝登場,當天系統一開立即上線搶名額,今日總算如願以償。

另一位參與的新北市頂埔國小的李沂婕主任表示,兩天一夜課程內容相當精采,有「名師論壇」、「心動課堂」、「在地遊學」、「58度人生」及「集體創課」,除了共創精彩豐富的走讀課程,晚上沙灘上的「58度人生」,每個人介紹自己的家鄉,分享家鄉美食和故事,格外迷人,自己會持續將這樣的感動學帶回學校,發展跨領域社群、深化在地校訂課程。

教育局表示,新北教育豐年季實踐課程與生活情境的結合密不可分的魅力,也開創跨界的教育新型態。期待明年暑假第4屆新北教育豐年季,能有更多來自世界華人教師共同的參與,攜手走讀新北,一起「遊中學、享學習、秀專業」。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