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家扶全國首創故事館暨兒保體驗館   王育敏期許攜手打造友善兒童城市
2023-08-1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兒童權益從台中出發!家扶基金會在台中家扶館首創全國第一個兒童保護和兒童權益互動科技展館,15日舉辦啟用典禮,副市長王育敏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祝福,感謝家扶和市府緊密合作推動兒童福利;王育敏也實際走訪,肯定融合互動科技的體驗館符合現代兒保宣導方式,盼持續公私協力打造全台最友善兒童的幸福城市。

王育敏表示,家扶基金會走在全國最前面,現在的孩子著重影音及體驗,已非傳統的說教式宣導;透過體驗館宣導,更符合孩子及未來趨勢,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今後市府也會鼓勵轄下幼兒園校外教學多到這裡參觀,讓小朋友從中學習保護意識及兒福權益。

王育敏說,她也曾擔任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感受到公私部門協力的重要,政府資源有限、但民力無窮!感謝家扶基金會長年來不遺餘力,做為兒童保護的先驅者,在兒童福利及弱勢家庭關懷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從經濟弱勢家庭扶助到脆弱家庭、兒童保護家庭處遇服務、兒少寄養安置服務,都有賴家扶基金會提供市府強大執行力量。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感謝各方全力支持讓家扶舊館舍活化。家扶基金會從1987年從事兒童保護工作以來,已幫助超過3萬2千名孩童獲得自立或成長,兒保體驗館重要目的是透過寓教於樂實際體驗,讓親子能更加瞭解兒童保育工作的重要性;不只是台中市、也歡迎全國各地小朋友及家長們來這邊拜訪。這棟大樓除館舍還有會議中心等教育場所,期待將來能夠更活化、秉持孩童利益最優先,陪伴大家開創每個孩子最美好的明天,好「家」再有你!

社會局指出,故事館暨兒保體驗館,幫助孩子透過書本和故事說出心裡話;另外設置電話亭,讓孩子在模擬情境中,練習打電話求助;還有居家安全、家長情緒紓解、寄養家庭認識等各項主題,用互動體驗的方式,讓民眾更加重視兒少權益、了解兒少保護的重要性,深具社會教育意義。

15日活動,包括王育敏、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周大堯等,一同為「故事館暨兒保體驗館」揭牌,希望社會大眾在參觀後,更深入了解兒保服務的樣貌和歷程,提升兒少保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