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捷克國防大學副校長庫特伊   東海大學暢談兩岸觀點
2023-08-1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台海兩岸暗潮洶湧,2024台灣總統大選成焦點。東海大學舉辦「兩岸政策暨2024年台灣總統選舉」研討會,捷克國防大學副校長庫特伊也來台參與。東海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庫特伊從捷克的獨特視角出發,不僅豐富了研討會的內容,更為台灣的選情局勢增添新觀點。

2024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總統人選成全球焦點。做為台灣中部政治學研究重鎮的東海政治系,由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主辦,邀請政治學者共同與談,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捷克國防大學副校長庫特伊(Libor Kutej)也參與會談,他以捷克觀點,強調台灣應多邊發展;而總統人選將會大大影響兩岸政策走向。活動參與貴賓,包括沈有忠、Libor Kutej、國立中正大學蔡榮祥、東海政治系教授邱師儀、政治系教授吳俊德、國防大學教授陳育正等人。

同為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理事長的沈有忠指出,2024總統大選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因為誰當選將會很大程度地影響到兩岸發展。這次還榮幸邀請到庫特伊,他不僅對台灣政治極為重視、他的觀點也對台灣政治學者有很大啟發。沈有忠說,今年烏俄戰爭爆發,讓歐盟許多國家重新評估國家安全戰略,而這對台灣也是一重要警訊,在兩岸關係上,台灣該如何與中國持續互動?這是國家安全問題。

庫特伊表示,中國過去大力與歐盟合作發展,也在非洲等國進行大型金錢援助、積極建立外交關係;但是從經驗來看,往往中國投入了大量金錢建設,但後續追蹤的實質成效不彰,這代表對中國的外交需重新評估。庫特伊也提到,總統的人選相當重要,過去在捷克的經驗,換一任總統、國家的外交政策可以有180度的大轉變,「可以昨天親中、今天就離中國遠一點。」

庫特伊強調,個人層次的分析非常重要,從烏俄戰爭看爆發的原因,理性分析都認為不會開戰;但最後仍因俄國總統普丁的決定、導致戰爭的發生。而普丁也沒有預料到烏克蘭積極抵抗、與西方國家的大力支持,皆使得戰略進展不如預期、才會進入到戰情膠著的狀態。

庫特伊表示,以烏克蘭為例,台灣在各方面的防禦能力並不亞於烏克蘭,倘若台灣民眾也能表現出齊心協力的抵禦姿態、參照烏克蘭的經驗,能有效遏制中國對台行動的企圖,台灣不必太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