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舉辦法紀宣導專題講座
2023-08-17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為落實政府推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反貪腐章」議題重點,特邀請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系主任張永明教授於午餐時間進行「112年法紀宣導專題,圖利與便民的研討」專題講座,協助醫護與行政人員建立正確法律觀念,提升便民服務之同時,避免誤蹈法網,觸犯刑法貪污與圖利等罪刑。

演講在民生醫院張科副院長代表醫院致贈張教授感謝狀的開場下,順利展開。張副院長全程參加演講與提問討論,表達對醫護人員利用午休時間進修之毅力感到敬佩。張教授於演講中勉勵醫護人員發揮視病如親之精神,並提醒注意便民與圖利之分際。他還強調,貪污與圖利等以特定身分之人民為犯罪主體之罪名,在分類上雖被稱之為公務員犯罪,但應受處罰之行為人,並不以具公務員身分者為限,舉凡處理之業務有公法作為依據,且確實有行使公權力時,行為人即因此須具備公務員應有之注意,以及承擔公務員相關之法律責任。此次專題講座,讓醫護與行政人員更深入了解貪污與圖利等相關法律問題,並進一步提升民生醫院的服務品質與行政效率。

張教授於演講中,特別舉了其他家公立醫院院長、中心主任以及總務室科員涉案,而被判有罪之三個案例為輔助,聽完演講後,全體與會之七十餘名醫護及行政人員,對於爾後從事之工作若非屬典型之醫療行為,而為醫院各項器材與勞購採購,應如何避免出現貪污圖利之情形,留下深刻之印象,亦對於個人在醫護專業外,進修法律以保護自己之必要性,希有進一步之認識與了解。張教授因應需求特簡要介紹高雄大學法學院各類法律在職專班,並舉出本院泌尿科網紅蔡秀男醫師亦為該校法律研究所畢業校友,相當鼓勵及歡迎院內有進修法律意願之同仁報考就讀,開啟醫療人員深入法學領域的學習合作,博得同仁極大興趣迴響,亦是本次專題演講的另類收穫。(圖/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