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假日藝術學校 多元藝術課程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2023-08-25

圖說:柑林國小擊打柑林樂打擊合奏課程。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假日藝術學校今(112)年從15校擴增為30校,自4月至12月共開設200門多元藝術課程,其中有9校於暑期辦理了41門藝術育樂營課程,例如土城國小帶領孩子體驗傣族舞等多元舞蹈、柑林國小音樂會課程讓孩子感受爵士鼓及合奏樂趣、長安國小帶領親子享受捏陶創作時光等,讓學童放暑假也能來玩藝術,探索各種藝術之美!

教育局表示,藝術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讓孩子產生創新的思維,並能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新北市自101年起,首創免費假日藝術學校課程,以弱勢優先錄取為原則,課程涵蓋視覺、傳統、新媒體、表演、音樂等8大藝術面向,多元且豐富,提供中小學學生於週末假日參與藝術課程,培養藝術創造力。

圖說:土城國小傣族舞課程。

今年首次辦理假日藝術學校的土城國小,暑假開設芭蕾舞、現代舞、民俗舞等一系列舞蹈課程,還有特別的傣族舞。學生們來自土城、中和、新莊,更有從三峽遠道而來參加。桃子腳國小六年級林子芹同學提到,很喜歡上傣族舞,老師讓我們學習基本舞步-三彎舞步,氣質柔和、高貴優雅,我們也學習傣族人模仿孔雀飛、抖翅、展翅、開屏、飛翔等動作,跳出豐富多彩的舞蹈動作和舞姿。

連續兩年辦理假日藝術學校的雙溪區柑林國小,延續去年廣獲學生好評的「柑林音樂會」課程,更首度開放部分名額給臺北、桃園及基隆的孩子參加,帶領孩子體驗陶笛吹奏、吉他彈唱、爵士鼓與打擊合奏的樂趣。柑林國小四年級吳潔璇同學開心地說,打爵士鼓很好玩,在6天的課程中體驗打爵士鼓,更因為幫同學伴奏,好有成就感!柑林國小三年級呂家馨同學的爸爸表示,很開心可以看到家馨有模有樣的打著爵士鼓、敲著木琴、彈著吉他、吹著陶笛,享受非常充實的假日音樂饗宴。

圖說:長安國小陶土親子共創課程 。

長安國小則開設了親子陶土課程,讓學生和家長一同進入校園中,挖土揉進陶土中做成筷架,摘青楓葉子來壓製葉紋的醬油碟盤,並結合數學幾何,將陶板裁切成長方形和圓形,組合成馬克杯,享受親子創作時光。秀峰國小一年級白芮榛同學說,用陶板做杯子很有挑戰性!謝謝老師教導,希望以後可以繼續參加這麼有趣多元的課。

教育局表示,假日藝術學校每年不斷開發新的課程,各校課程場次陸續辦理到12月,相關課程資訊可至「新北市社會教育資源網」藝術教育-假日藝術學校項下查詢,歡迎親子一起來玩藝術!

(照片/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