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攜手聯合報 公益寫作班邁第5年 1,000學生投稿、5名脫穎而出
2023-08-25

圖說:112年國民中學閱讀寫作課程頒獎典禮大合影。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攜手聯合報舉辦公益閱讀寫作班邁入第5年,今年開設國中共30班閱讀寫作課程,以弱勢學生為優先報名對象,照顧更多的學子;以跨領域閱讀、體系化課程與個別化批改等模式,具體指出改善方法,突破寫作難點。

圖說:張明文局長(左)頒獎予海山高中謝芝庭同學(右)。

另外辦理徵文比賽,在近1,000件投稿作品中,5位學生的優秀作品脫穎而出,於今(25)日辦理「112年國民中學閱讀寫作課程頒獎典禮」,表揚得獎學生。

圖說:張明文局長(左)頒獎予永和國中吳庭孜同學(右)。

獲獎學生分別為鶯歌國中藍浤博同學、自強國中洪碩亨同學、永和國中吳庭孜同學、五峰國中關宇晴同學以及海山高中謝芝庭同學。總評老師吳玫香表示,本次的五篇優選作品,除了取材各有千秋外,文字也富含張力,引人深思,且在結尾時,展現了正面、積極的心態,立意格局高,值得讚許。

圖說:張明文局長(左)頒獎予鶯歌國中藍浤博同學(右)。

今年徵文比賽以「抉擇」為題目。抉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晚餐該吃什麼?到人生的路該怎麼走?一生之中處處充滿著抉擇,一旦做了不同的選擇,也將迎來截然不同的結果。在寫作時也會因為該如何下筆而需要抉擇,因此藉由此主題來幫助學生刺激思考。

圖說:張明文局長(左)頒獎予五峰國中關宇晴同學(右)。

自強國中洪碩亨同學表示,作文課給予自己表達自己想法和觀點的平台。通過寫作,可以更清晰地整理自己的思維,將抽象的觀念化作具體的文字呈現。這不僅有助於更好地理解自己,也增加了自己能與他人傳達個人見解的機會。

圖說:張明文局長(左)頒獎予自強國中洪碩亨同學(右)。

鶯歌國中藍浤博同學表示,在作文課中,學會了重視反思和修正的過程。很少有一篇作文能在第一次草稿中就完美無缺,透過老師和同學的反饋,學會了審視自己的文章,找到其中的不足之處並進行修改。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不僅適用於寫作,也適用於日後的學習。該校校長江明泱表示,學校積極推動閱讀教育,辦理寫作班讓有興趣的孩子可用課餘時間學習寫作。

圖說:鶯歌國中藍浤博同學心得分享。

教育局表示,新北國中公益寫作班的課程由聯合報系邀請專業講師到各校,以系列寫作課程培養孩子自主閱讀力、批判思辨力及多元表達力,讓學生寫出一手好文章,同時辦理校際徵文比賽互相切磋,培養了創造力和思考能力。期望透過閱讀寫作班提升孩子寫作素養,同時加強學生獨立思考及創意發想的能力,進而引導孩子靈活運用文字,豐富學生心靈,促進多元展現。

圖說:張明文局長(左)、江翠國中黃子恩(右)進行QA問答活動。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