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侯友宜:下了車我們都是行人 市府持續守護行人安全
2023-08-29

圖說:市長主持道安會報。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9日)主持道安會報時表示,在市府道安團隊的努力下,新北市今年1到6月整體事故死亡人數持續下降,不過18-24歲年輕族群車禍死亡持續上升,9月將啟動全國交通安全月,主題為「車輛慢看停,行人安全行」,警察局、交通局、教育局等各道安團隊仍應持續努力,以交通事故零死亡為目標。

侯友宜表示,民間團體在這個月20日舉辦「還路於民大遊行」,遊行訴求提升行人安全減少行人傷亡,除了支持民間團體的人本五項訴求,對於現行法規、規範、準則還有沒有需要立刻修改檢討,市府也會和中央合作,加快腳步向前推動。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這個月19日中和發生公車左轉彎未停讓撞擊行人,以及23日五股發生違規酒駕撞擊行人的事故,交通局已對公車業者進行裁罰,也會強力針對公車事故進行檢討,持續加強駕駛教育;警察局針對酒駕車禍除將駕駛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檢方偵辦,也會持續辦理溯源預防並且擴大違規酒駕取締執法,包括隔日宿醉酒駕取締勤務,給市民一個安全的用路環境。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碧芬表示,新北市今年6月份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13人,較去年同月減少12人;而今年1到6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128人,也較去年同期減少22人。但18-24歲年輕族群車禍死亡人數達2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人,其中19人是機車(含乘客),市府正在進行機車安全月專案,加強宣導、執法等事故防制作為,防制機車事故發生。

圖說:秘書小組報告加強停讓列管案。

交通局強調,這個月17日行政院會通過交通部所提「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2023-2027)」以及「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市府會持續和中央密切合作,因為「下了車我們都是行人」,更重要的是「上了車更要懂得停讓」,市府會持續努力,讓所有駕駛朋友都能發自內心養成「讓」的駕駛習慣,與大家一起共同守護行人安全。

(照片/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