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技職攜手格外農品 減少鮮果浪費 助小農再生
2023-09-06

圖說:莊敬工家園藝科學生發想減少食物浪費行動方案。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農產「格外品」不僅時常讓農民困擾,更是永續社會的一大課題。新北市推出「技‧續‧未來」系列活動,近日攜手長期關心永續議題的公民團體「格外農品」以及莊敬工家園藝科師生,除了反思討論從產地到餐桌的剩食浪費問題,更找到格外農產品的價值,幫助臺灣小農解決困擾的問題,也讓擁有一技之長師生用專業關懷社會議題、回饋社會需求、發揚技職社會責任。

教育局表示,「格外品」是指市場規格之外但品質無虞的農產品,因為尺寸、賣相或出產時間的不同,導致農產品無人購買,造成許多食物的浪費。而「格外農品」是一家致力於減少食物浪費的社會企業,與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的農友合作,減少鮮果的浪費,更幫助提升農民收益。

「格外農品」共同創辦人游子昂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學生的技能與新世代的觀點衝撞農業這個傳統產業;同時也希望藉由分享農業的永續新思維,讓產業與教育界產生正向的互動交流與學習,激盪出新的火花與能量。

圖說:格外農品創辦人與小農合作。

莊敬工家園藝科老師邱獻毅分享,格外品不只是蔬果,也可能是NG的麵包或其他產品,老家也種植紅棗,從小就有淘汰農產品的概念,等級最好的拿去賣,次級的釀酒或是曬成乾或是以批發販售,重點是讓農產品價值維持平穩,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學生深刻理解格外品與農業永續的議題,提早面對市場,思考學校所學如何應用到產品開發甚至是銷售端,都是很好的觀念傳遞,感謝這寶貴的一課。

該校園藝科三年級李宗翰同學也表示,在參加這活動前,學校就教過「殘次品」的概念,甚至我們也以殘次品做過梅子酒或是左手香精油手工皂,因深怕浪費,所以都會全部使用,而透過今天的工作坊,更了解格外品的營養價值完全不輸販售商品,希望自己也能透過在學校所學,讓格外品發揮更多、更好的價值。

圖說:莊敬工家印尼僑生專班農產經營科師生一起討論如何減少食物浪費。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發布全國首部「新北NO.1技職6.0」技職教育政策白皮書,其中率全國之先倡議「技職社會責任(Vocational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VSR)」,與Skills for U及6間推動永續發展的公民團體合作規劃系列活動,包含5% Design Action、島內散步、甘樂文創、格外農品、宜鼎教育基金會及One-Forty等,透過文化傳承、社會設計、社區關懷、多元文化等議題,結合孩子所學的各項學科專業,讓孩子了解到專業不只可以用於考試比賽或工作賺錢,更能用於關懷回饋社會。鼓勵新北市公私立技高學生報名參加,關注社會脈動,成為永續素養公民。

(照片/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