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傳承客家文化!中市客委會帶領民眾踏入古蹟
2023-09-11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與神岡區公所,9日在市定古蹟「神岡大夫第」(社口林宅),舉辦「2023神岡文化季之Hakka心美藝,過家去宅第」活動。市府客委會表示,去年活動得到市民朋友熱烈迴響,實現「文化無界.融合無限」的交流目標;今年再度攜手,透過復興客家藝文、傳承客家文化,讓客家文化豐富市民生活。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指出,客家族群是台中的重要族群,盧秀燕十分關懷客家族群權益、強化客語教育,漸進推動客家主流化。9日盧秀燕親自率領市府團隊及偏鄉學生、新住民姐妹,與桃園市長張善政及其市府團隊進行城市教育文化交流,並大力推薦台中客家展區。9月18日市府更將正式啟動跨局處會的客家事務推動小組,推動客家文化在都會和客庄的保存發揚工作。

江俊龍進一步透露,活動場地「社口林宅」是台中市的市定古蹟,也是神岡「新廣」源起客籍先賢的故居,林氏祖籍為廣東省惠州府陸豐縣,即今所謂的「海陸客」;非常感謝林氏第20代後裔林克新老先生熱心參與推廣,提供如此富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場地,不僅讓市民朋友有機會踏入古蹟、拉近民眾與歷史文化的距離,也展現客家族群熱情好客的文化傳統。為此,盧秀燕也特別頒發感謝狀,感謝林克新的辛勞付出;立委楊瓊瓔也親自到場向其致上最高敬意。

市府客委會說明,神岡地區有17%的客家人口,還有很多「客底」的客家後代;透過多元文化教育與在地參與,讓市民瞭解家族根源及對地方開墾的貢獻、以多重認同取代單一認同,而能在認識客底文化特質後,增進客底與客家族群在文化上的互動交流。

神岡區長梁益明表示,邀請大家共同體會在地「客底」文化,除聆聽耆老話從前外,更以客家宅邸生活為元素發想,籌劃宅第「客」裏、宅第「窗」裏、宅第風情、宅第「藝」站及講客小學堂等5大單元,透過手作體驗及表演藝術來呈現客家生活美學,深層體會客家多樣性文化內涵,喚起在地客家意識;歡迎來自各地、喜愛神岡文化季的大小朋友,一起感受強大的「客」風魅力。

9日活動,來自彰化及台中海線、山線、市區的各地民眾參與相當踴躍,雖下雨、但民眾熱情不減,即便穿著輕便雨衣撐著雨傘,親子互動仍然歡笑連連;多梯次的古蹟導覽,每30人成團,報名參與民眾都出席,由林克新親自接待;江俊龍和梁益明也特別向現場滿滿的賓客,致上最誠摯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