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國際失智症月 中市府邀民眾關懷失智者 
2023-09-11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響應國際失智症月,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合作,10日上午在中市廣三SOGO百貨舉行公益園遊會活動。衛生局表示,這次活動盼增進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透過跨域合作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環境。

衛生局提到,今年活動特別邀請藝人謝祖武擔任預防失智症公益大使,分享照顧失智症母親的心路歷程,並提醒預防與延緩失智症的重要性;透過「世代憶起SHOW」、「彩憶講古事」、「肌不可失總決賽」等趣味活動,讓長輩能盡情舞動樂活、分享人生甘苦談;也期盼活動喚起大眾對失智症議題的關注,讓失智者及照顧者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支持。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去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達32萬人,依據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8%推估,台中市失智老人已超過3萬5千人,可見失智症問題需被重視。另失智者及照顧者面臨照顧、情感與經濟等不同面向的壓力;因此「如何友善對待失智者」、「失智者照護與家庭照顧者支持」,逐漸成為重要課題。

曾梓展表示,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市府攜手各局處所屬志工團體、大專院校、醫療院所、連鎖超商及銀行等單位,成立「愛憶軍團」;並積極於社區各場域辦理失智症相關訓練課程及宣導活動。目前已累計培訓達5萬8,752名失智友善天使、1,055家失智友善組織,深入社區守護失智者及照顧者。

曾梓展提醒,失智症並不可怕,預防失智可從生活做起,增加大腦的保護因子,例如多動腦、多運動、均衡飲食、多社會互動及維持健康體重;同時遠離憂鬱、預防三高、避免頭部外傷及戒菸,就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此外,衛生局也拍攝《回家路上》失智友善宣導微電影,盼民眾運用「看、問、留、撥」4步驟、幫助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建構更縝密的失智友善網絡。

衛生局表示,為讓失智長輩及照顧者能安心、自在的生活於社區,市府持續佈建失智照護服務資源,目前設有9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40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9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並設置1,692處長照ABC據點,提供失智症家庭多元的照護服務,完善失智照護網絡,共創「失智友善台中」的願景。

10日宣導活動,包含市議員黃守達、陳雅惠、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運動局副局長游志祥、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榮譽理事長黃孝鏘、光仁健康集團總院長陳國光、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理事長沈瑞鳳、宏全國際發言人盧麒伊、維他露基金會執行長詹益榮、富邦慈善基金會代表陳裴齡、新光銀行經理郭宗欣、台中金蘭獅子會長張庭語出席外;市議員張彥彤、沈佑蓮、羅廷瑋也派代表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