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鯤喜灣歷史街區輔導民宿申設有成 業者慶開幕
2023-09-14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自市府文化局在去(111)年4月22日公告,成為本市第 6 個公告的歷史街區,觀光旅遊局隨即在南區舉辦民宿申設說明會,積極扶植在地民宿申設,經過一年多總算開花結果,目前鯤喜灣歷史街區已經有2家民宿申設,鯤喜灣行旅於今日開幕,成為鯤喜灣歷史街區民宿申設業者打頭陣之一。

市長黃偉哲表示,位於臺南西南沿海的鯤鯓地區 400 年來環境變化極大,鯤鯓島嶼是過去臺江內海上臺灣與國際接軌的門戶,隨著地理環境變遷,現已成為沿海跨越行政區的都市聚落,但各聚落仍有著最早因應地形地貌而形成的原始核心範圍,並隨著地理變遷、都市發展,逐漸向外擴張,有著不同的空間紋理特色與景觀風貌,是我們臺南 400歷史脈絡之一,也是「臺南市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推動的主因。這個歷史街區是國內少數針對海岸地區所擬定的街區計畫,更是臺南市第一個跨行政區的歷史街區計畫。

市長黃偉哲補充,除了鯤喜灣歷史街區外,市府長期發展觀光希望能帶動地方發展,所以在市府的努力下,105年終於獲得交通部核定臺南雙城觀光地區指定案,再加上106年民宿管理辦法修訂,及市府歷史街區的劃設,使得臺南民宿蓬勃發展,目前臺南民宿有566家,是六都民宿家數最多的城市,期待藉由推動民宿申設,讓區域內的閒置房產得以活化,獲得完善保存並創造收益,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

市府觀光旅遊局局長林國華表示,去(111)年觀光旅遊局也針對南區的觀光建設申請中央計畫,獲補助2億元辦理「臺南『黃金海岸。海洋新樂園』重點景區遊憩廊帶計畫」,以「鯤鯓風華再現」為訴求,透過一系列觀光營造建設,連結黃金海岸及鯤鯓沙洲跨時空發展的背景。除了這個計畫外,未來觀旅局將持續爭取預算推動觀光建設及觀光發展,期待市府與民間力量能共同努力,攜手再升級臺南整體住宿市場及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