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臺南市議會保安委員會參訪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 
2023-09-14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推動智慧化交通管理建置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14日本市議會保安委員會林燕祝、吳禹寰、黃肇輝、林依婷及蔡筱薇等議員及鄭佳欣議員服務處黃鈴容助理、議會人員等蒞臨該中心參訪交流,對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建置智慧化交通成果表示肯定,也期勉各項交通管理機制能讓臺南交通更為順暢、市民生活更為便利。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是現代化交通管理不可或缺的核心,涵蓋交通控制、公共運輸、停車管理、運具共享、雲端平台等5大系統,可即時掌握道路、公共運輸、共享運具的服務狀況,並隨時作出應變、下達指令,將成為確保台南市交通順暢的利器。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指出,本市交通局已廣泛運用AI科技於智慧交通,建置AI影像辨識管理平台,運用各類影像來源,包括介接既有CCTV與無人機空拍影像等,可監控通勤時間重現性壅塞與臨時性大型活動疏導,並結合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辨識技術,同時蒐集包括車流參數、軌跡等各項交通資料,並將資訊回傳至大臺南智慧交通中心,研擬更全面之智慧化交通管制策略,進而提升道路使用效率及安全,現更結合最新改版的台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將道路工程、聯外道路、或連續假期期間等替代道路用路即時資訊公布給用路人,有效達到分散車流,紓解交通壅塞問題。

局長王銘德說,面對交通狀況的快速改變,僅透過號誌秒數的調整是不夠的,應該讓民眾了解更多的道路資訊,才能提早改道行駛、避開塞車路段,因此,交通局今年針對各交流道周邊與台南市區的重要聯外道路,如東區小東路、永康區中華路、中正北路、大灣路、安平區和南區健康路等,規劃主要道路壅塞時可行駛的替代路線,並於路側增設電子資訊看板,將導引路徑資訊提前發布給用路人。

局長王銘德感謝本市議會保安委員會對台南智慧化交通管理建設的重視,交通局也會持續建置相關設備提升功能,發揮整體交通管理效益,帶動城市的整體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