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文化部「走出校園、文化to go」計畫開跑! 臺南首發車 藝起遊台江 看見古與今
2023-09-14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文化部舉辦「走出校園、文化to go」活動,計畫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在古都臺南即將迎來臺南400重要里程碑的時刻,學子能實地探訪臺南珍貴的歷史遺跡與文化場域。本次校外文化體驗計畫臺南市共規劃10條路線,串連境內20個文化場館,主題遍及歷史、文學、工藝、表演藝術及風土飲食等,預計在為期9個月的活動規劃中發出130輛專車,載著臺南的莘莘學子,從了解上古美食與生活走向臺灣人探索人權之路的歷程。

14日臺南市文化局局長謝仕淵致詞時提到,本次文化局10條路線,除了串連場館包括文化部在臺南的三座國家級博物館,以及文化局轄下20個場館和臺南市美術館,也反映了整個臺南歷史的時間跨度與累積的文化底蘊。期望透過歷史脈絡的梳理,期待透過文化to go的活動,一路從2萬5千年前,左鎮菜寮溪的史前文明一路到戰後臺灣人民爭取人權的歷程。路線內容豐富,呈現臺南多元文化風貌,在這趟不一樣的校外教學文化體驗之旅,也安排臺南在地的特色飲食,讓學生不只有知識上的學習與成長,也能對家鄉的飲食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歡迎本市各級國中、小與高中學子報名參加,也感謝教育局的加入與支持。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表示,「文化藝術的啟發,不只是在課堂裡面發生,更重要是在生活中觸發,進而養成接觸藝文的習慣。」文化部校外文化體驗計畫從今年9月開始推動辦理,預計到114年達成4,000車次,讓15萬名學生參加藝術文化一日遊。臺南規劃的10條路線涵蓋博物館、工藝、自然生態、史前文化、美術及人權等跨域主題,這些正是期待國小、國中、高中的同學們走出學校的時候,可以遇見的文化內容。

王時思指出,臺南作為一個文化首都,可說是最有實力及資源讓校外體驗路線呈現豐富多元的面向,而這些路線亦能接軌文化觀光,讓任何對臺灣的歷史文化內容有興趣的遊客從各種藝文領域認識臺灣。

記者會最後,由臺南市文化局謝仕淵局長,開出文化體驗專車,帶領著今日與會的文化館舍與貴賓,象徵從這個月開始,一路到明年的五月,10條路線,130輛次專車,帶著成長的孩子,一起順著歷史長河而下的文化之旅。

「走出校園、文化to go」首發車,邀請安南區青草國小師生參與「看見台江古與今」路線,將於下週二發車,帶領學童走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台江文化中心,同遊台江及四草隧道。同時也參訪「開江紀」時下最夯的多個藝術作品。透過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特別協助安排的現地導覽,以及閱覽博物館館藏,青草國小全校師生共91人,親身感受與認識自己所生活的土地,也將家鄉在地知識向下一代傳承。

感謝文化部在經費上的支持與文化局用心規畫出10條內容豐富的學習路線,接下來的9個月,歡迎臺南市各級學校能踴躍報名參加此次文化教育體驗,一起「走出校園,文化t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