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蛻變-陳啓村、鍾邦廸、詹志評的雕塑世界展覽
2023-09-17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自9月15日(五)起,在臺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樓,舉辦「蛻變-陳啓村、鍾邦廸、詹志評的雕塑世界」,並於17日上午10:30舉行盛大開幕活動。本次展覽特邀陳啓村、鍾邦廸、詹志評三位雕塑藝術家共同展出,現場共展出40件雕塑作品,凸顯個別雕塑家在創作時的心路歷程,同時也勾勒出臺南雕塑藝術發展的重要歷程。

陳啓村、鍾邦廸、詹志評三位生長於臺南的知名雕塑家,年紀已逾耳順,他們的出身背景相似,都是從年少開始接觸雕塑;當時的藝術創作環境相對艱難,陳啓村、詹志評到傳統佛像雕刻店當學徒,鍾邦廸則是在高職畢業後才開始學習雕塑,一直到1980年前後他們才逐漸嶄露頭角,並確立雕塑創作的一生志業。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要單靠創作維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他們年紀尚輕,在與商業市場的共存和衝擊之下,他們仍然堅持於雕塑創作,終於在雕塑技巧日趨成熟的同時也走出個人的藝術風格,因此陸續獲得奇美藝術獎的肯定,也被愛才的台南美術研究會(南美會)邀請加入為會員。

「人間國寶」陳啓村,師承傳統木雕技法,在創作過程中曾向本市幾位前輩藝術家請益西方素描、油畫及木刻版畫等技巧,將現代人體結構概念帶入傳統工藝,既能以全新的手法詮釋傳統的神像雕刻,亦能感情盎然、細膩地刻出孫女可愛憨態。他熱心公務,年輕時即積極參與地方與全國的藝術團體,這在獨善其身的藝術界相當罕見;現在的陳啓村仍然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並為藝術界爭取資源,也至大學教導學生傳承傳統藝術。

鍾邦廸,年輕時進入商業雕塑工廠,後受陳英傑教授指導走上了雕塑創作之路。他的寫實能力非常純熟,因此能在造型結構上達到既有內蘊又有舒放,是少數既創作寫實、也在抽象造型有所表現的雕塑家。多年來參與公共藝術案,作品常獲評審委員青睞,南部地區即設立超過30多件作品。

詹志評,年少即在傳統佛像雕刻店當學徒,成年後逐漸嶄露頭角,為藝壇所注意,多次獲得比賽獎項、並被邀請參加畫會與展覽。他技成而不以此自滿,充滿上進心的他進入長榮大學美術系深造,畢業後又再次考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在學院系統中習得的創作理論與思維,改變了他的創作面貌,由傳統木刻轉為具時代性與思考性的創作,如:「微扮演」系列,也因此常受到各大藝廊邀請展出。

堅持藝術創作不容易,臺南從事雕塑的創作者更是寥寥可數,陳啓村、鍾邦廸、詹志評三人付出青春、堅持理想,在同樣的時空背景下共伴著一路走來,寫出了臺南40年來的雕塑發展歷史,本次「蛻變-陳啓村、鍾邦廸、詹志評的雕塑世界」展覽作品眾多,呈現出多樣的雕塑風格與作品,展覽期間自9月15日至10月8日,歡迎廣大市民及喜愛傳統藝術的各界人士前來觀賞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