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4特師獲112年教育部優良特教人員 為特教孩子譜出跨域人生
2023-09-17

圖說:新北4特師榮獲112教育部優良特教人員表揚,鳳鳴國小劉義翔(左起)、土城國小徐意婷、新北市立新北特殊教育學校許菁玲、莒光國小朱平瑜。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4名特教人員榮獲教育部112年度優良特殊教育人員表揚,除了獎勵獲獎教師在特殊教育的付出與貢獻外,更肯定新北市第一線特教人員用心付出及提振士氣。

新北市立新北特殊教育學校助理員許菁玲,擁有護理專業背景,投入特教工作26年,總能預先察知特教孩子身體變化,及時發揮醫護專業妥為照護。平時積極訓練特教孩子生活上的獨立自理能力,無論是衣著整理、環境打掃,養成特教孩子的獨立性,減輕家庭照顧的壓力。許菁玲表示,幫助一個孩子等於幫助一個家庭,自己將持續守護新北特教孩子。

圖說:新北市立新北特殊教育學校助理員許菁玲榮獲112教育部優良特教人員表揚。

鳳鳴國小特教老師劉義翔,服務新北偏鄉學校期間,運用桌遊、小遊戲引發特教生的學習興趣,在互動中,增進彼此的交流。劉義翔表示,偏鄉特教老師需要跨校服務,是體力上、耐力上的一種考驗,當看見孩子殷切的學習渴望時,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圖說:鳳鳴國小特教老師劉義翔(右)榮獲112S年教育部優良特教人員。

土城國小特教老師徐意婷,以創意教學方式為資優孩子設計自由創意的塗鴉黑板、專屬學習存摺,完整紀錄學習的軌跡;假日辦理資優親師生交流活動,擴展資優生的社交知能,108年指導資優生團隊榮獲台灣網界博覽會國小金獎的殊榮。徐意婷表示,讓資優孩子看見自己的能力,相信一定能適性揚才,展現光芒。

圖說:土城國小特教老師徐意婷榮獲112教育部優良特教人員表揚。

莒光國小特教老師朱平瑜,擔任資源班、資優班、資優方案的自然科任教師,服務不同類型的特殊生,讓特教生、資優生都能參與科學競賽與展覽,獲得自我實現的成就感,更曾指導莒光國小王威凱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朱平瑜表示,相信教育的力量,只要給特教孩子機會,必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圖說:莒光國小特教老師朱平瑜榮獲112教育部優良特教人員表揚。

教育局表示,每一位獲獎者都是長期奉獻特殊教育的優良人員,藉此獲獎提振特殊教育人員的士氣,引領表率。為符應特教法修法,已著手研議相關計畫與修正,以保障特教師生權益。為了營造友善特殊教育環境,除了108至112學年度各教育階段身障類特教班增加132班282名教師外,特教教甄開缺未來將每年持續增加4%正式教師,並規畫調整特教助理員薪資,投入更多資源支持特教師生。

(圖/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