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推出《職場倫理漫畫式教材-24 Secrets》專書 期待培育學生技職品德素養
2023-09-18

圖說:張明文局長表示,期待透過本專書培育具備永續素養的頂尖技職人才。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有好專業,更要好品德」是新北技職教育的標配!教育局今(18)日舉辦「新北市職場倫理完勝秘笈-24 Secrets」專書發布會,為全國首部以技職職場為情境,分類漫畫式呈現,內容邀請專家學者及各職場人資及經理代表,歸納出職場所需24種核心價值,張明文局長出席時表示,期待透過本專書讓學生在學習期間就能掌握職場倫理24關鍵秘密,並未來能實際運用在職場上,培育具備永續素養的頂尖技職人才。

教育局指出,適性及品德是新北的兩大教育核心,本次發布職場倫理秘笈即從技職教育適性發展為出發,結合所需的職場品德,同時透過產官學界攜手集思廣益,花費超過一年編撰,將職場倫理的品性規範分成四大類,分別是「個人品德、人際互動、工作態度及卓越典範」四大類,每類再各分成6種德目,共計24種核心價值,每個核心價值撰寫一則漫畫式小故事,讓學生習歡閱讀,更具成效。

圖說:全國第一本《職場倫理漫畫式教材-24 Secrets》專書。

共同參與編撰的委員包括臺北市國際禮儀協會朱立安理事長、曼都集團吳曉芬經理、臺灣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楊開華經理、青青婚宴文創集團謝偉鼎協理、協易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楊峻銘資深經理、臺灣師範大學鄭慶民院長、宋修德教授、文化大學吳慎宜教授、瑞芳高工潘泰伸校長、淡水商工于賢華校長、南強工商李恆霖校長、穀保家商嚴英哲校長等12位編委,透過真實職場、教育學者、技職學校代表,打造適合全國學生皆可閱讀的首部職場倫理專書。

深耕國際禮儀多年,致力推廣品德教育,已培育多位國際禮儀師資的臺北國際禮儀協會理事長朱立安表示,感佩新北市為加強職場倫理與禮儀的觀念,集思廣益研討出對學生最有助益的核心價值。基於本書閱讀者是學生,因此在文字與口語表達方面貼近青少年,並設計主題相關的小故事以及活潑的繪圖,讓學生更樂於學習。

曼都集團經理吳曉芬表示,一個優秀的設計師除了具備專業能力外,更看重良好的品性及倫理,不論對於顧客及前輩之間都需有應對分際,未來才可能成為頂尖設計師。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楊開華則認為,這本職場倫理完勝秘笈含括職場所有生存的秘密,只要掌握24個核心價值,內化成規,日後進入職場時一定能有所依歸。

圖說:發布儀式,勞工局李嘉錫專委(左1)、曼都集團吳曉芬經理(左2)、臺北國際禮儀協會朱立安理事長(左4)、教育局長張明文(左5)、臺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鄭慶民院長(右3)、青年局李力行科長(右1)。

另外,發布會現場邀請南強工商進行行動劇表演,呈現真實的職場情境。參加表演的觀光事業科3年級高靖雯表示,原本覺得職場倫理很乏味,但看了本書後,發現在職場上不管是對人或事的態度與觀念皆相當重要,深刻感受到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對待你,日常中不僅要注意當下以及眼前的所作所為,也要思考職場上與他人長遠的關係,讓工作上可以更順利。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12年起推動4年8億全國首部「新北NO.1技職6.0-New Top World世界頂尖人才-新北市技職教育政策白皮書」,打造6大面向30個行動方案,其中人文美感面向是提升永續社會素養最重要的基礎,職場倫理更是關鍵。期待本專書,讓未來進入職場的每個孩子都能潛移默化融會貫通,進而於職場中待人處事更加圓融。

(圖/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