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智慧節能圖書館現身臺中 上楓圖書館升級淨零示範場域 
2023-09-20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推動能源轉型、打造智慧節能生活!臺中市政府攜手「上楓圖書館」,一同打造全國首座兼具「節能、儲能、創能」智慧節能圖書館;經發局並於19日在上楓圖書館,舉辦「節能永續在台中,智慧電網佔上『楓』」節電成果發表活動,啟用示範場域,同時發表去年到今年節電輔導計畫的亮眼成果,計畫總年節電量高達500萬度,相當可多供1,300戶家庭年用電,年減碳量高達2,400公噸!

經發局主秘倪世齡表示,臺中致力推動淨零轉型,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市民共同參與;而圖書館就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場域。上楓圖書館為首座以環境教育為主題的市立圖書館,曾獲國內「建築園冶獎」、10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2023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銀獎」肯定;再透過該計畫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儲能系統、太陽光電等微電網系統,不僅提高自主管理用電彈性、維持館內電力供需平衡,更有效率的智慧用電,預估年節電量可達8萬度,使其成為兼具智慧節能、環境友善的智能微電網示範圖書館。盼透過打造智慧節能場域,落實能源轉型,有效帶動市民的能源教育及臺中市永續發展。

經發局說明,近年積極推動淨零節能成果顯著,透過「臺中市商場低碳認證」,鼓勵一定規模的商場率先落實節能減碳,提升各商場減碳意識。第2屆通過商場低碳認證的企業,包括秀泰廣場站前及文心店、家樂福西屯店、遠百水湳店、遠百豐原店、遠百復興二店、經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商場,共同展現減碳執行績效,帶動更多商場加入淨零行列。

另中市府提供產業節電輔導,由專家學者進場輔導診斷,透過企業用電觀察,實施節能健檢,對設備能源耗用及運轉效率進行檢測評估;已協助昇拓冶金、宏全國際導入能源技術服務(ESCO)、設備汰換結合能管系統,設備汰換總額超過2,000多萬元,節電量達450萬度,讓「淨零」成為臺中市產業的新機會。

經發局指出,為引導市民落實節能減碳,今年特別辦理「臺中購節電」活動,鼓勵民眾汰換老舊家電設備、了解節能產品標示制度,累計4,000萬消費金額汰換節能電器,約可節省70萬度電,共同營造臺中市節電氛圍。更盤點臺中市弱勢團體,就設備汰換急迫性、能源弱勢協助的考量,媒合3家企業汰換臺中市愛心家園、微笑天使老舊空調,節約能源同時也推動社會公益。

經發局補充,去年至今年臺中市節電輔導計畫成果亮眼,更呼應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永續臺中」的重要政策規劃理念,市府將持續推動「永續淨零3部曲」,包含「氣候緊急宣言」、「臺中市自願檢視報告」建立103項指標、106項永續發展計畫,及發表「2050淨零碳排路徑」,藉20條路徑達成淨零排放的最終目標,打造「無碳無憂」生活模式,讓臺中朝低碳、永續、宜居城市持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