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市勇奪112年度教育部閱讀績優13獎項 成績斐然
2023-09-20

圖說:推動閱讀績優學校於市政會議獻獎,劉和然副市長(右5)。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112年推動閱讀績優學校、閱讀推手個人獎及團體獎獲獎名單,新北市計有4所學校、7位教師及2個團隊獲獎,共計獲獎13件。其中閱讀推手個人組7位教師參賽,全數獲獎,表現優異,今(20)日在市政會議獻獎,分享獲獎喜悅。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透過閱讀力的提升,才能讓孩子自主學習,成為終身學習者。新北市長期推動閱讀教育,近年來除了課堂中將閱讀作為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也提供各項數位軟體讓孩子課後可以自主學習;今(112)年度新北市共13件學校、老師及團隊獲得教育部閱讀績優獎項,展現閱讀教育成效卓著。

圖說:閱讀推手個人獎於市政會議獻獎,劉和然副市長(右4)。

榮獲閱讀磐石獎的五峰國中,以「攀閱五峰 創議天下」為題,以閱讀作為全校學習的基石、閱讀策略作為學生攀「閱」學習巔峰的登山杖、國際議題作為核心的校本課程,透過數位閱讀學習方式,進行SDGs永續議題的探究,從覺察、認識到反思與行動,融入真實生活情境,帶領學生認識世界。另一所獲獎的鷺江國中推動閱讀的主軸是「i閱鷺洲 e展寰宇」,學校推動閱讀的起點由在地出發,並善用科技、雙語的能力,讓孩子能夠從探索中學習。

國小獲閱讀磐石學校殊榮的板橋國小以系統性的課程推動閱讀,透過閱讀教學,讓學生認識枋橋在地文化,讓孩子從學校走入社區,一起搭上閱讀列車,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中園國小利用特色學習場域發展藍染、零毒農食、零碳能源及以動物為主題的生命教育跨域閱讀課程,以「中園舞藍弄綠 活化愛閱DNA」為主軸,帶孩子透過閱讀進行學習,活化孩子的閱讀DNA,期盼孩子透過閱讀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六年3班高羽晨說,學校舉辦密室逃脫閱讀闖關的活動,讓我們更喜歡閱讀了。

圖說:閱讀推手團體獎於市政會議獻獎,劉和然副市長(右3)。

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組的桃子腳國中小謝孟俶老師認為,重複且堅持做一件事,會讓自己越來越專業。為此,謝老師從大手牽小手校園學習環境的營造,對「為愛朗讀」閱讀活動的堅持,看到昔日的小一生從聽故事的孩子,轉眼成為說故事的學長姐身教的示範,一種閱讀在校園傳承的概念,孩子們展現自信的儀態,散發著校訓精神的貢獻、自信、榮耀。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已完成全市國中小圖書館改造,提供孩子友善活潑的閱讀空間,增進閱讀興趣與風氣;另積極培養閱讀教師,全市已有286位國中小閱讀教師,更全國首創閱讀教師跨校社群,不僅提供閱讀推動教師共備共學的平臺,也奠定新北推動閱讀的基礎,未來將在閱讀教師專業研發下,將閱讀融入校訂課程、結合科技與雙語,讓新北市的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閱讀興趣與能力。

(圖/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