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從大員到臺灣」,我們相遇熱蘭遮! 臺南400倒數百日前哨大展 臺南是「臺灣的歷史教室」
2023-09-23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400倒數一百天!位在安平古堡園區內的「熱蘭遮博物館」,作為1624年關鍵的歷史場域,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自2021年起,積極展開常設展更新,以「從大員到臺灣」為題,於23日盛大開幕。開幕現場除邀請到「以東、西方樂器混編」著名的「卡到音即興樂團」進行開場演出,更有一群「穿梭時空的神秘嘉賓」,重現17世紀大員地區的族群樣貌,點出安平古堡園區作為跨國文化在臺南交會的重要歷史現場與舞臺,更呼應「一起臺南.世界交陪」,共同用力宣告2024年即將到來,!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熱蘭遮博物館位於熱蘭遮堡現地,對講述臺灣如何在1624年與世界交會並擦出火花,於時間、空間上都至關重要。從1624到2024正好400年,更是臺南的歷史時刻。熱蘭遮博物館重新以「從大員到臺灣」為題策展,透過考古發掘、建築及文物等傳統文史資料,搭配AR導覽等科技展演的手法,講述著1624年各族群如何經海陸交會於此。熱蘭遮博物館是我們認識臺南的重要起點之一,更是我們得以立基於當代,既「珍視傳統」同時「展望未來」的關鍵。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宣布,「臺南400是一個臺灣回顧自己歷史身世的時機」,明年是臺灣與世界相遇的重要日子,臺南作為這關鍵歷史樞紐,應該藉此帶領臺灣民眾共同檢視這段重要歷史。因此,文化部除過去大力支持古都臺南的各項文化資產維護預算,也將再加碼補助1億元,支持臺南400相關展覽、研究、推廣等軟硬體經費。明年臺南還會舉辦臺灣燈會、臺灣文博會、臺灣設計展等多場臺南400重頭戲,期許臺南擔負起「在自己的歷史現場,做臺灣的歷史教室」,為全國民眾進行一場臺灣歷史課程的重責。邀請全國民眾一定要來臺南,「一起來上一堂自己國家的歷史必修課」。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謝仕淵介紹,「熱蘭遮博物館」作為2023年臺灣文化創意博覽會副展館之一,因應「臺灣在不同時代與世界相遇」的策展主題與論述,除常設展更展開幕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更攜手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黃恩宇研究團隊,藉當代科技AR擴增實境技術,重現17世紀荷蘭位於福爾摩沙的熱蘭遮城堡壘。民眾只需要拿起手機,對準安平古堡內搶先曝光的3處AR導覽點,即可身處當代與四百年前熱蘭遮城內的同一位置,同時擁有新舊景緻交疊的奇妙視覺體驗。

熱蘭遮博物館的重新開幕,不僅是為了迎接臺南400的到來,重新梳理強勢史觀下的族群互動,與臺灣在世界史脈絡中的位置,更是博物館肩負公眾教育的重要使命。今特邀「石門國民小學」及「西門實驗小學」等兩所緊鄰安平古堡的學校,前來進行校外教學課程,優先參觀熱蘭遮博物館與體驗AR實境擴增設施。學童透過專業導覽人員的精彩解說與園區走讀,搭配館內圖文並茂的互動式展陳,以更多元的方式認識家鄉的故事,並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熱蘭遮博物館開幕尚有一系列活動,包括「安平古堡及周遭AR擴增實境展示體驗」、「5場安平地區戶外經典走讀」,以及中秋連假三天(9/29-10/1)於安平古堡內盛大舉行的「穿越時空.歡迎來到熱蘭遮市集」,穿梭時空來到開幕現場的神秘嘉賓,將會捲起袖子擺市集,透過服裝、戲劇與氛圍的營造,再現17世紀多族群互動的面貌,同時民眾也能藉由兌換不同族群的交易貨幣消費,跟著市集一同穿越這時空洪流。歡迎全國民眾共同來體驗這場「從大員到臺灣」的精采歷程,「一起臺南.世界交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