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能源小鐵人風洞發電再晉級!能源+自造跨域合作好吸睛
2023-09-24

圖說:國中組金牌 樟樹實中國中組B組。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為培養學童再生能源永續利用觀念,日前辦理112年度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報名隊伍來自新北市、臺北市和基隆市共計50校104隊,包含國中、國小组還有以特殊教育生為主的潛能組,競賽主題包含「能源STEAM王」、「能源知識王」及「能源體能王」,孩子展現創意研發實作並發揮團隊精神自製太陽能車、風力車及國中風力發電機。今(24)日在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舉辦「112年度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頒奬暨能源教育展攤活動」,現場熱鬧非凡。

圖說:潛能組金牌 義方國小。

各類組獲奬學分別為國小組第一名莒光國小B組、第二名為忠義國小及萬里國小B組、第三名為義學國小、吳興國小及民安國小A組;潛能組第一名義方國小、第二名為文化國小A組及忠義國小B組、第三名為忠義國小A組、萬里國小A組、義學國小A組;國中組第一名為樟樹實中國中組B組、第二名為丹鳳高中國中組A、B組、第三名為樟樹實中國中組A組、三芝國中A組及錦和高中國中部。

圖說:萬里國小-能源遊樂園。

承辦學校萬里國小校長余昆旺表示,今年的北北基能源小鐵人能源教育展攤加入新北市自造中心及九大能源中心外的國中小及高中職的參與,內容更為豐富有趣。另外,在競賽的部分,國中組今年將風力發電部分改為風洞方式進入,且加入更精密的檢測工具讓風力發電數據更為精準,不但增加競賽內容的深度也提升參賽選手的刺激感。

圖說:體驗區-國中風洞風力發電。

參加競賽和擺攤活動的米倉國小六年級張碩恩同學說,我們利用回收空罐與器材製作簡易風力發電機,當LED燈條發光當下,很驚喜也很開心。除了在學校宣導節能,老師也帶著我們研究生質能。能夠利用生活中的廚餘或回收物製造出綠色能源,真的是解決地球環境問題的最棒方式!

圖說:南山高中-AI改善交通節能系統。

獲得國中組第三名的樟樹國際實中九年級吳姸豫說,這是自己第二次參與能源小鐵人,在製作風力發電機的過程,學習探究不同形狀、數量、角度的扇葉,搭配不同的齒輪比會產生不同的效能,透過分工合作測試探究找到最佳解法,改良的歷程對自己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

潛能組大豐國小學生吳玠的指導老師林君潔看到學長耐心陪伴吳玠練習,心中無限的感動,感謝為這場比賽付出的所有人,成就了這兩個孩子。吳玠的爸爸也表示,雖然加入團隊的時間不長,但很喜歡團隊腦力激盪合作創造的氣氛,感謝老師及學長的帶領,希望大家都能在比賽中好好發揮,享受一切!

教育局表示,為達成新北市2050氣候願景目標,打造淨零碳城市,也配合十二年國教能源議題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指標第7項指標的「可負擔的潔淨能源」,透過北北基能源小鐵人競賽及能源教育展攤的辦理,整合九大分區能源中心學校及相關能源教育學校的資源,並納入自造中心學校量能,呈現新北市能源教育多元樣貌,落實永續校園節能。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