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七十流金—張金鶚的風景人生」畫展開幕
2023-09-24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台灣房產知名學者,也是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教授在耘非凡美術館的畫展9月23日舉辦開幕式,臺南市葉澤山副市長、文化局謝仕淵局長、富立建設陳聰徒總監作為開幕致詞。現場參觀民眾陸續湧入,當地居民及來自全國各地粉絲、學生前來觀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亦在傍晚抵達,展現支持。現場並有謝宏達教授畫作雙個展,觀賞人潮川流不息。

24日下午張金鶚教授在耘非凡美術館舉辦「張金鶚的退休繪畫人生」專題演講,會後並有「SPEY品酒會」,張教授分享退休後開始重新拾筆學畫,原本學建築的張教授在邁入人生七十之際開畫展,展現他四年來繪畫成果,追求自由自在的第三人生。張金鶚教授表示,退休人生沒有名位及財富的壓力,只有自我內在的真實感受,把握當下的美好時光,好好享受快樂的生活。特別在台南long stay 半年,走訪台南之美,包含天文館、全臺首學、安平劍獅、漁光島、柳營古厝等,體驗出與台北之大不同。退休後學習繪畫,讓自己專注觀察美好風景,沈浸在色彩繽紛的繪畫世界。雖然在繪畫過程也會遇到挫折與瓶頸,但努力完成後的美麗風景,感受份外美好喜悅。前來聽講觀眾爆滿,張教授侃侃而談,與觀眾互動熱烈。

這次展覽共展出52幅畫作,分別述說八個縣市地區他在退休後看到的台灣各地風景之美。包括家居台北及附近經常健行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有15幅,去年在台南long stay半年的古厝廟宇14幅,今年在花蓮long stay一個月的山海和太魯閣國家公園7幅,經常造訪宜蘭和台東渡假的田園步道風光各有4幅,最後還有離島的金門國家公園古厝、新北近郊及中部嘉義的幾處風景區各有2~3幅。

張教授希望這些風景畫作能讓大家產生喜悅和共鳴!另一重要目的是希望透過展覽畫作進行義賣,並將義賣所得全數捐給中華民國住宅學會,作為「張金鶚住房研究薪火傳承獎」基金。住房環境改善的薪火相傳是個人退休人生的一點心願,希望透過此次畫展義賣,能讓更多有志之士,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