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睽違16年!112年全國運動會在臺南,臺南市政府以國宴規格英雄宴招待全國運動會好手
2023-09-25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是百年美食文化古都,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各種農特產品,為了迎接112年全國運動會的到來,本次臺南市政府特地聘請本市榮登2023年米其林必比登的兩位大廚,以在地食材入菜,結合臺菜和臺南知名小吃元素精心研發的國宴級菜色,於25日上午假永華市政中心辦理英雄宴菜色發表記者會。現場由副市長葉澤山、農業局局長李建裕、體育局局長陳良乾、臺南市議員吳通龍、臺南市體育總會秘書長吳秋林等貴賓出席,兩位大廚蔡瑞成、周榮棠親自介紹本次料理的菜色發想,於鏡頭前首度曝光本次英雄宴菜色,以臺南在地好料款待來自各地的運動好手。

開胃果乾特別選用玉井愛文芒果、關廟金鑽鳳梨、楠西情人果及鹽水小蕃茄等在地代表性水果,以低溫烘焙製成果乾,作為餐前的開胃點心,五彩繽紛的顏色,除了視覺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在炎熱的秋陽下,果乾入口瞬間,傳來的酸甜,打開選手們的味蕾,為接下來的米其林料理揭開序幕。

本次英雄宴共提供六道菜色,每一道都充滿著匠心獨具的細節和故事。東香臺菜大廚蔡瑞成(大頭師)掌廚的三道料理為: 「鳳梨百香佐府城鮮蝦捲」,揉入官田菱角和七股藍藻蝦的純手工大蝦捲再配上關廟鳳梨和百香果調成的沾醬,搭配蔬菜一起入口,酸甜爽口又充實飽滿;「西濱海線三兄弟鹹味串」,充滿臺南海味的蒜香八寶丸、虱目魚香腸、思慕鄉情丸(虱目魚丸)三個黃金組合的超大丸子串;「紫薯芋泥黃金油封雞腿」,運用經典辦桌菜芋泥鴨製作方式改用二種新化地瓜和雞腿肉做成,好看又好吃。而筑馨居大廚周榮棠(勇伯)掌廚的三道料理分別是: 「紅燒虱目魚鱭羹關廟麵」,使用每尾1.5公斤以上虱目魚才有的珍貴魚鱭做成酸甜口味的羹料,淋在吸滿臺南陽光日曬味的關廟麵上,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新化筍香紅蔥荷葉鹹飯」,新化大坑尾的傳統美食,特別放進學甲的紅蔥頭和新化的竹筍並使用後壁的米做成的燜飯,是懷念的臺南在地味;最後一道是「官田菱角珍珠手工豆花」,使用官田菱角結合芋頭製作成創新口味珍珠粉圓,搭配入口即化的手工豆花,是這個季節才吃的到的限定版甜品!以上由二位大廚精心製作的料理,將在全運會開幕式當天英雄宴上提供選手們享用。

除了以上在地食材入菜的國宴級料理之外,臺南市為全台文旦種植面積最大的產地,以品質佳、質地的文旦細膩知名,本次提供高品質的文旦汁作為英雄宴飲料,冰冰涼涼,真材實料,讓選手解渴也解暑。

副市長葉澤山表示,臺南有很多好吃的小吃,背後正是因為臺南盛產豐富的農產品,所以締造了獨特的美食文化。這次非常榮幸能與這二位大廚合作,為全國運動會的選手們獻上這一場特別的饗宴,在地的農特產食材,經過大廚的巧思,將食材的價值最大化,化身變成一道道料好實在、獨一無二的料理。這次英雄宴不僅是一場美食盛宴,更是對選手們辛勤努力的致敬,希望這些美味料理能夠為選手們注入力量,讓他們在比賽中取得卓越的成績。也歡迎大家來臺南旅行時,別忘品嚐臺南的特色小吃。

農業局局長李建裕表示,臺南農產品包山包海,包括七股紅蔥頭、西港芝麻、將軍蒜頭、官田菱角、沿海的虱目魚、關廟的鳳梨、綠竹筍、關廟麵等。藉由大廚的巧手,搖身一變成為家裡的桌上佳餚,歡迎大家多多支持臺南在地農產品。另外,為了讓民眾品嚐到這六道限定版料理。特別和東香臺菜海味料理和筑馨居商定,歡迎大家提前一週以上預約,即有機會到店家享用英雄宴限定版料理。

這場英雄宴不僅將臺南的美食和運動相結合,也是產官學合作的典範。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學生將參與活動的實際運作,增加專業知識和實務技能,為未來的職業生涯做好準備。

臺南的美食文化源遠流長,除了廚師們的精湛廚藝之外也因臺南有著豐富的農漁產品支持,更增添了臺南料理的精彩度。英雄宴將臺南豐富多彩的美食文化展現得淋漓盡致,歡迎大家來臺南看比賽,一起品味臺南,感受英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