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表揚4位師鐸獎得主 感謝教師引領孩子並開啟實現夢想的旅程
2023-09-28

圖說:112年「師鐸獎教師-幸福箱伴 夢想啟航記者會」大合影。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今(28)日舉辦112年「師鐸獎教師-幸福箱伴 夢想啟航記者會」表揚活動,邀請新北市4位師鐸獎得獎教師分享帶領孩子完成夢想的溫馨故事,傳遞教師對教育學子的用心,同時傳達學生們真摯的回饋,啟動善的循環。

影音/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師鐸獎是身為一位教師的最高榮譽,得主是教育界的典範,值得學習,新北市特別為4位得獎教師量身打造「幸福箱伴 夢想啟航」客製化紀念旅行箱,象徵教師們的用心引導孩子開啟實現夢想的旅程,感謝教師們孜孜不倦。

圖說:112年師鐸獎 沙崙國小林惠珍校長(左)與黃業源同學(右)合影。

沙崙國小林惠珍校長秉持著「公平」與「品質」的態度與精神,希望為所有學生打造幸福校園,讓每個孩子不分家庭與背景,都能得到同樣的學習資源與機會;曾獲「112年新北市新莊區聯合獎助學金」的黃業源同學是新住民第二代,家中經濟狀況不佳,由於之前都在越南讀書,剛來到臺灣時既拿不到身分證、也沒有國小畢業證書,為了學中文報名光華國小補校華語補救教學;時任校長的惠珍校長除了鼓勵他在辛苦的環境下,仍要以積極態度面對人生,同時惠珍校長也四處奔走,讓他能順利取得身分就讀正規國中課程,因此黃同學也比別人更努力,成績也從中後段來到班上第一名,黃同學也特地手寫一張中文的卡片感謝校長。

圖說:112年師鐸獎 中山國中范筱蓉校長(左)與邱善威同學(右)合影。

中山國中范筱蓉校長認為教育就是「支持孩子、相信他們的天賦與能力」,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喜歡念書就努力幫他提升學業成績、喜歡運動就全力幫他找到賽事成就感,在校園裡,校長會以「DJ夏宇」名進行午間廣播,並開放「夏宇信箱」讓孩子寫信給校長分享生活點滴;其中忠實觀眾邱善威同學最喜歡聽「DJ夏宇」的廣播,時常寫信到「夏宇信箱」分享著自己上學快樂的點滴,邱同學回憶國中時曾參加技藝競賽,可惜沒有獲得好成績,畢業時再去找筱蓉校長聊天,沒想到校長還記得她當時得到的名次,還給她很多鼓勵,於是她繼續參加「新北市學習歷程競賽」獲得特優的佳績,獲獎後,她第一個想分享喜訊的就是筱蓉校長。

圖說:112年師鐸獎 鶯歌工商蕭正一主任(左)與新住民越南籍學生陳芳草(右)合影。

鶯歌工商蕭正一主任將藝術教育推動到社區,籌創「忘年之膠彩畫會」,指導照顧社區裡的新住民或年長弱勢者學習膠彩畫及水墨畫近20年;其中新住民越南籍學生陳芳草小姐是「忘年之膠彩畫會」的學生,因為自己的婆婆10年前也是正一主任的學生,所以自己也想報名主任的課。正一主任都很耐心的跟學生講解並示範,也常常把他自己昂貴的顏料提供給學生使用,陳小姐說,新住民的我們剛來到台灣很需要別人協助與幫忙,所以很慶幸有位關照教導自己的蕭主任,提升了繪畫的技藝,讓自己對藝術繪畫更加有信心,會更努力去學習。

圖說:112年師鐸獎-新莊國中張美蓮教師(左)與吳品妮同學(右)合影。

新莊國中張美蓮教師常說,「發現孩子獨特亮點,給予舞台、展現自我」透過競賽帶領學生成長,從訓練的過程中鼓勵孩子,讓學生們知道得獎並非唯一目標,而是讓自己有所進步、有所收穫;吳品妮同學國中時經過美蓮老師指導訓練參加「台灣閱讀協會全國英文創意說書比賽」、「在地敘事SUPER少年魅力口說營」等英文口說比賽榮獲佳績,她說,美蓮老師在指導學生時都會給予很多的鼓勵及建議,讓她每次參賽都信心滿滿;平常在校園中美蓮老師也不忘關心學生,當她在會考前的低潮期時,美蓮老師總會觀察到她的情緒不太對勁,會主動找她聊天、安撫她的情緒。吳同學說,學生不太會去比較哪個老師有比較多豐功偉業,而是用心去感受哪位老師是真誠對待學生的,美蓮老師絕對是毫無懸念的第一名用心。

(圖/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