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4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超越疫前規模  引領業者開發智慧綠金商機
2023-09-28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台灣展覽新趨勢Omni-Studio」自行車產業暨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國際記者會,27日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記者會前2天並安排來自9國共12名國際媒體進行台灣自行車產業參訪。記者會中強調,2024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以「微型移動Micro-Mobility、「創新與新創Innovations & Startups」、「永續實踐Green Action」、「騎行文化與生活Culture & Lifestyle」4大主題為主軸,從展示至周邊活動,與國內外業者一起探索智慧綠金商機。

外貿協會秘書長王熙蒙記者會中指出,E-bike及綠色永續為今年記者會及國際媒體團訪廠的核心議題;也提到交通運輸朝電動及智能化發展、已是現在進行式,台灣電動自行車出口值與傳統自行車已幾近並駕齊驅。而台灣自行車產業做為全球供應鏈的樞紐,有機會鏈結台灣西部廊帶的半導體、電子、電機及塑膠等產業聚落優勢,成為智慧電動交通的重要貢獻者。

   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進表示,台灣自行車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要角,致力於產品創新、生產效率及品質提升。以今(2023)年8月的自行車出口單價來說,每輛達1000美元、電動自行車為1700美元,與50年前相比,成長了100倍。雖然2023年對全球自行車產業是艱難的一年,但艱難的時刻、也是精進產品和技術的最好時機。

   自行車永續聯盟理事長劉湧昌也說明聯盟目標,第一,會員2年內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截至目前僅9個月的時間,約有75%會員已達此目標。第二,會員每年減碳3%,2030年達到每台自行車減碳25%,相當於每台自行車減少約40公斤碳排。第三,推動個人騎行減碳護照,鼓勵全世界更多人騎乘自行車。劉湧昌還提到,明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期間,聯盟將邀請歐、美重要國際自行車協會來台,共同推動全球自行車產業的永續作為。

 面對全球企業積極追尋淨零轉型的關鍵時刻,台灣自行車業者也透過設計以及材質與製程的改良,致力落實減碳。在記者會及媒體訪廠行程中,即呈現自行車業者在零件及配件的產製上,開始導入回收塑膠、海洋廢物、生物纖維和碳纖維等再生材料,展示台灣企業豐沛的創新和整合能力。更多精彩的E-bike 及綠色永續相關主題展示,都將齊聚於2024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外貿協會表示,2024展覽將超越疫前規模、並迎來國際展商的回流,共有來自30國900家業者,展示超過3400個攤位。除了南港展覽館一館之外,也將啟用南港展覽館二館4樓,提供E-bike相關供應鏈展示及E-bike Demo試乘場域,打造一站式採購及體驗的E-bike旗艦館,創造南一館加南二館「雙主場雙倍精彩」的多元展示。   2024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於3月6日至9日於南港展覽館一、二館辦理;更多「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展覽訊息,請自該展官網查詢。https://www.taipeicycle.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