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科技執法、無所遁形!  中市環保局首創AI取締違規小廣告 
2023-09-28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前後臨路,市場金店面」、「平面大車位,全區最低價高樓層」,這些違規小廣告最常見於路燈桿、電線桿、交通號誌桿或變電箱。臺中市政府環保局長陳宏益28日至取締違規熱點南區大慶街一段與工學六街口,親自說明及示範環保局AI科技取締違規廣告物系統方式,他表示,臺中市運用科技執法,結合AI智慧系統,首次擴大辨識違規張貼廣告物的張貼動作,盼提升取締成效、做為維護市容的利器。

陳宏益指出,統計去年至今年8月底,臺中市各轄區清潔隊總共拆除523萬張小廣告,且裁處行為人407件,裁罰金額高達164萬餘元,依電信法辦理停話263件;而臺中市違規張貼廣告物熱點行政區前3名,分別為南區工學路(復興路至南和路)、北屯區昌平路一段及南屯區文心路一段。

陳宏益表示,違規業者往往為了躲避查緝,大多鎖定在清潔隊的下班時間或深夜張貼廣告;因此環保局運用與中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吳俊霖及同學楊承峻,共同合作研發的AI辨識系統,辨識率高達9成,可快速準確偵測張貼小廣告的行為,節省人力負荷、提高查緝效果。

環保局說明,為了改善以往需要動員大量清潔隊人力、執行違規廣告物拆除及巡檢作業,將持續規劃建置AIoT影像主動辨識系統,運用清潔車上的行車影像結合GPS裝置,掌握標記路邊電線桿張貼廣告物的行為及位置回傳後端系統,提升違規廣告物清除效率。

目前於東南區清潔隊擔任廣告物拆除的隊員呂銹瑤說,以往違規張貼廣告物若要取締行為人,可能需要追著房仲業者的車輛、緊盯車牌蒐證,過程相當危險;且原本要花費大量時間巡查及拆除廣告物、以維持電燈桿整潔,未來,透過一系列AI科技執法工具上路、省時省力,對於第一線的清潔隊同仁來說非常有幫助。

環保局強調,取締違規張貼廣告物採取的「勤拆重罰」、「以車追人」方式,需要大量投入人力及耗費作業時間,盼藉由一系列AI科技執法及管理,增加市容的監控密度,以數位方式守護環境,讓市民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