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透過文件資源盤整 保留過去民俗記憶
2023-09-28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有鑑於過去宮廟裡頭對於民俗相關文件資源未能系統性整理保存,以致缺損或滅失,臺南市文資處自2021年啟動「民俗類文資保存者文件資源整飭計畫」,今年邁入第二期,共針對12個民俗完成民俗相關文件資源之盤整、分級、造冊及數位化工作。為宣導文件資源之重要性及安全妥適之存放方式,文資處今於9/28(四) 柳營代天院辦理工作坊,同時展示今年執行成果。另一場將在10/28(六)假安平開台天后宮辦理。

民俗活動的舉辦多伴隨相關文件資料,包含往來宮廟紀錄、委員會議紀錄、境內丁口錢收入紀錄及相關照片等,從這些文件資料不僅可看出儀式舉辦的過程方式,亦可呈現歷年來民俗活動的轄境關係、交陪境的變化,保留過去的民俗記憶。今年以苓仔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柳營代天院柳營王醮、鹽水武廟鹽水蜂炮、安平開台天后宮迎媽祖上香山、佳里金唐殿蕭壠香、新營太子宮太子爺生進香祭典等6個民俗為標的,進行民俗相關文件資源盤點與整理。在盤點過程中,於柳營代天院發現目前臺灣僅存唯一的竹馬陣團的珍貴老照片,及1955年美國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以王船圖像作為封面,針對柳營王醮所作的報導介紹;而安平開台天后宮則保留大量公文往返資料,完整地紀錄了迎媽祖上香山,政府與民間溝通合作舉辦祭典的過程。

文資處表示文件資源整飭計畫不僅是針對過去所留存資料的整理,更期望能透過此項計畫,讓各民俗保存團體認識到文件資源的重要性,並透過工作坊課程學習基本概念與易上手的文物保存方式,進而能著手進行保存現在以至未來的資料,讓民俗的價值意義能代代傳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