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基隆地檢署宣導AI結合深偽技術妨害選舉-強化更輔員反賄意識
2023-10-02

(大成報記者蔡友成/基隆報導)選舉前,臺中等六都檢察署成立「AI生成或深度偽造(Deepfake)假訊息案件處理中心」,集中偵查能量,主要任務為「立即澄清」、「迅速下架」及「溯源追查主嫌」。更保更生輔導員,不但熱心公益,也深入鄰里、廟口及巷弄,對社區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在輔導個案時,能適時融入反賄選的理念;由於更輔員人手一機,手機為人際溝通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應AI結合深偽技術妨害選舉,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李嘉明10月1日更保基隆分會更生輔導員研習中,親自講授生成式AI假訊息如何影響選舉。

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李嘉明表示,人工智慧把現有的圖片或影片,經合成後製造出造假圖片或影片,顛覆人們一向以「耳聽為虛、眼見為實」的觀念,AI儼然為雙刃劍,在蒙受其利後,世界各國開始正視AI深偽技術帶來的挑戰與威脅。若深偽科技犯罪運用於選舉,散布假訊息、攻擊對手,將重創民主制度的公平性。

因應明(113)年1月13日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李嘉明請在場的更生輔導員,倘若發現AI結合深偽技術影片、不要轉傳,應冷靜下來檢視其中不合理之處,並查詢平日信賴的媒體或電視新聞,以確認訊息來源的真偽。

在這次專業訓練研習中,更保主委林正峰還播放、由最高檢察署為加強113年二合一選舉反賄選宣導製播「反賄選,愛臺灣-籃球篇、活力篇及超馬篇」宣導影片;林正峰樂善好施、不遺餘力,積極推動更生保護業務,肯定反賄選的理念,1日更親臨現場鼓勵所有的更生輔導員。

活動最後由主任觀護人許瑜庭進行雙向互動,並宣導拒絕賄選的重要性。檢舉時,務必明確指出人、事、時、地、物,法務部檢舉賄選專線0800-024-099 撥通後請按4;最高檢察署檢舉專線0800-5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