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交安教育有成 4校榮獲「金安獎」
2023-10-02

圖說:南勢小五年級創新課程 交通新勢力編劇家。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111學年度學校交通安全教育評鑑」獲獎名單,新北市南勢國小、忠孝國中、土城國中及新林國小4校獲評為績優學校,將於今(112)年交通部辦理之「金安獎」頒獎典禮公開頒獎。

南勢國小校長唐玉真表示,安全的通學路徑才能讓家長放心讓孩子走一段路上學。學校積極爭取行人專用時相、綠底行穿線改善通學環境,並以交通安全教案手冊結合交安五守則發展校本交通安全課程。其中「好南德交安LINE貼圖」、「南勢上學圖」等創新課程讓6年級王楷緒同學很有感,他說,「上學圖課程」教我們觀察路口的號誌、標線,不但學會避免危險也養成正確用路觀念,讓我們放心走一段路上學。

圖說:忠孝國中將交通安全教育融入自然科學領域。

忠孝國中隨著新校舍竣工,將學校周邊打造成敞亮的安全通學廊道。校長陳秀標表示,學校提倡「走一段路上學」觀念,鼓勵家長接送孩子時善用校園周邊避車道設計,減少上放學期間車輛壅塞的險象,更將品德教育融入交安課程中,營造人車安全的和諧氛圍。8年級江麒軍同學說,每天走在寬敞的通學廊道上,有熱心的志工引導我們過馬路,也與禮讓的駕駛揮手致意,讓自己體會人與人互相尊重是件美好的事。」

土城國中校長徐淑芬指出,學校結合服務學習推動「交通安全宣傳大使」,在公車站牌宣導搭乘禮儀,讓學校與社區共好。9年級王姵怡同學表示,擔任交安宣傳大使,到公車站牌提醒乘車的同學們要排隊、禮讓,更要注意乘車安全。其他乘客常常稱讚我們有禮貌又貼心,這樣的服務學習很有意義。此外,學校也依據學生能力設計各年級交安學習目標,並結合真實情境狀況設計課程內容,提升學生交通安全意識。

圖說:新林國小交安尋寶活動,讓學生從操作VR的過程中,學習交通安全的知識。

新林國小以「讓孩子站在未來看現在」為交通課程願景,結合「雙語國際」及「資訊創客」等校本課程,期待學生將交通安全知識內化為常識,在「交安尋寶活動」課程中,讓孩子從操作VR的過程,學習交通安全的知識。6年級黃宇陞同學說,交安尋寶活動很有趣,利用平板抓交通安全標誌,會讓我們上課更認真,再搭配老師的講解說明,讓自己了解過馬路走行穿線的重要。導護志工們也回饋,自從上了交通安全課程,家長違規明顯減少了,可見學校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11學年度起已將交安教育全面納入課程計畫、辦理多場種子教師培訓,也持續結合各局處資源共同改善各校通學環境。感謝學校積極推動交通安全教育,新北市將持續落實交通安全教育課程,並請各校將校本交通安全情境納入教學,提升學童安全。也呼籲家長學校與家庭教育並行合作,從小培養學童正確用路觀念及行為,型塑新北以人為本、行人安全的用路文化。

(圖/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