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佳節傳遞愛 豐珠中學學生詮釋自我生命故事 
2023-10-02

圖說:義賣得標貴賓(左)開心與豐珠中學林麗雲校長(右)合影,作品為「可愛.渴愛」。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豐珠中學與300A-2區臺北市自強獅子會攜手義賣學生版畫創作,讓離校學姐與在校學生的創作能夠傳遞延續,用豐富多彩的作品增添中秋佳節的溫馨氣氛。

教育局表示,豐珠中學為中途學校,學校提供彈性及多元課程與心理輔導,幫助學生順利回歸一般學校及融入社會。學校在設立初期為防止學生逃離,於環境上配置厚重鋼鐵校門及佈滿蛇籠圍牆,自2014年起不僅撤除蛇籠圍牆,更設計完整豐富課程,逐步帶領學生走入社區進行服務學習。不論是與鄰近小學攜手,每年辦理「豐姐姐帶你登百岳」活動、陪伴長者用餐、聊天,與澳底保健站合作開設阿媽沙龍店,發揮學生專長,提供長者按摩、護膚、剪髮等服務,日後將規劃偏鄉及海外學習服務,展現學校積極帶領學生融入社會之決心。此次辦理義賣活動,除可增加學生自信心,更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典範。

圖說:豐珠中學林麗雲校長與參與活動貴賓悉心介紹學生作品。

學生在義賣會上介紹自己的作品、分享創作理念,表示創作靈感都源自自己的故事。過去遭受霸凌的小綠(化名)曾反覆夢見過去的場景,便將內心的痛苦以畫作呈現,並命名為「所以我做錯什麼?」,藉以抒發過去沉痛的情緒。另一幅名為「可愛.渴愛」作品在現場獲得許多注目,創作者小紅(化名)提到,創作靈感是來自媽媽,從小就希望媽媽可以多關心、注意自己,但回憶中卻多是怒罵或叫自己去旁邊玩。因為豐珠中學讓自己真正有被關愛的感覺,也理解了媽媽同時需要被關心。畫面一大一小的人物,生動地對比出小女孩的無助與大人世界的張力,讓人印象深刻。

圖說:豐珠中學林麗雲校長分享在校與同學互動故事,現場氣氛溫馨動人。

校長林麗雲表示,豐珠中學希望學生在改變自己生命之餘,也能協助他人激發生命之光,將所學以及自身生命經驗回饋給社會,甚至能將臺灣的美好傳遞至世界。指導學生版畫創作的美術教師江佳盈表示,因為學生的生命歷程有別於一般同年齡孩子,在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有獨特的見解,將此應用於藝術創作上,誕生了一件件讓人激賞的作品。

臺北市自強獅子會贊助者李元隆先生表示,許多作品除了好看、美麗之外,更多是學生對生命故事的詮釋,讓他很感動。現場亦有得標者歡喜高舉買來畫作,迫不急待與友人分享,場面十分溫馨。

圖說:義賣得標貴賓(左)開心與豐珠中學林麗雲校長(右)合影,作品為「所以我做錯甚麼?」。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鼓勵學校發展各式特色課程,讓每位學生得以展現自我長才,甚至能夠走入社區乃至到國際進行服務學習,能從中培養學生同理心、自利利人的情操,才是課程學習實踐的精神所在。

(圖/教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