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校園廁所大改造!臺南市4年共爭取教育部補助逾3.5億餘元,全面提升校園優質如廁環境
2023-10-13

圖說:學甲區東陽國小-改善後。

(本報訊)為提供學生健康衛生的學習環境,臺南市政府辦理校園廁所整建不遺餘力!黃偉哲市長組成臺南隊大力向中央爭取經費,近日再傳捷報,臺南市獲教育部「公立國民中小學老舊廁所整修專案計畫」補助經費1億6,321萬1,200元,計北區開元國小等62校198間廁所,預計114年全面改善完成。自108年至今,南市已爭取3.5億餘元經費全面改造校園廁所,成果卓著。

打造永續優質校園 改造廁所列為優先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學生的健康與學校的環境息息相關,自上任以來即將打造友善、人性、在地化的優質校園廁所列為重要政策,以提升師生民眾的如廁品質。臺南市多年來執行各項校園整建計畫績效優良,為各縣市之楷模,已塑造臺南市校園工程品牌形象,國中小廁所整建計畫務必如質如期完工,以營造安全衛生之校園環境。

融入創意設計 打造溫馨如廁環境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為使本專案能如期如質的完成,教育局已排定相關進度檢核點,未來將於不同檢核點全力協助受補助學校,如期如質的完工,營造友善溫馨的校園環境。同時亦將督導學校工程應融入在地特色、校本課程或學生創意發想方式推動,師生共同參與,營造友善舒適如廁空間,打造友善、人性、在地化的優質校園廁所,提升師生民眾的如廁品質。

圖說:信義國小A棟廁所。

相較於過去的老舊廁所,改造後的廁所通風明亮易整理,營造居家溫馨氛圍,再加上創意設計,如有些學校廁所融入動物意象,增添活潑可愛氣息;有的則設計典雅風格,具生活簡約氛圍。學校也將廁所改造融入相關課程,讓全校師生認識改造歷程及設計理念,宣導如廁禮儀,在學校教育中落實廁所文化,實踐環境和美學教育,提升國民文化水準,未來將持續建置友善舒適的如廁環境,讓學生對廁所不再卻步,能更自在的使用及維護,也提供民眾完善整潔的公共設施。

臺南市108-111年獲教育部國教署補助老舊廁所整建計畫之學校計有74校308間廁所,補助總經費1億5,622萬8,000元;今(112)年初持續獲教育部補助老舊廁所整建計有大內國小等10校44間廁所,總經費3,238萬5,271元,加計此次核定補助,總計獲3億5,182萬4,471元,爭取經費成果相當亮眼!《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