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大手攜小手扎根科學教育 南市3校獲補助科學教育計畫 培育未來科學人才
2023-10-2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深化中小學科學教育研究,提升科教品質,南市教育局積極鼓勵學校申請教育部國教署專案補助中小學科學教育計畫,近5年已24校次獲核定通過」,112學年度3校獲核定通過,包括崇學國小「實施不插電運算思維課程對學習成效之探討」、永福國小「科學探究與跨領域實作」、東區復興國小「都市科學新農園」,展現臺南師生對科學研究的濃厚興趣。

市長黃偉哲表示,科學代表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南市以「大手攜小手」扎根中小學科學教育,例如: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辦理「臺南市全民科學週」活動,每年補助30萬元實驗教具及耗材,迄今已嘉惠超過70%以上的中小學;另外也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辦理「強化學生基礎科學能力營隊」,引進全國頂尖師資團隊,讓生物、物理、化學變得有趣好玩。市府持續推動科學教育普及的工作,也鼓勵更多學校投入科學研究,提升學生科學素養。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本市科學教育涵蓋科學課程、教材與教法,重視親、師、生間的互動,因此每年都辦理多場次「親子科學營」、「科學探究營隊」等。同時重視教師的專業成長,辦理「科展探究研習」、「數位融入科學探究」、「科學探究與會考」等,希望可以扎根中小學科學教育基礎,養成學生具備探究與創造的能力,應用科學知識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崇學國小已連續9年獲本專案計畫補助,校長洪榮進表示,崇學國小曾於105和108年榮獲全國優良專案,計畫成果發表共5篇期刊和10篇研討會論文,並已研發12套課程手冊。指導教師張琬翔表示,本次研究的專案是基於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理念發展不插電運算思維課程,包含問題拆解、模式辨識、抽象化、演算法等教材與拼圖分合、神機妙算、分門別類、機器指令之活動設計,進行實驗教學活動;學生對問題拆解和模式辨識都能有效解題,上課的學習態度與回應都很好,也表示運算思維的題目很有趣,很像動腦遊戲,有效提升學生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永福國小團隊以「科學探究與跨領域實作之素養課程重塑-以國小資優課程為例」申請計畫,該題目為多年期計畫,一年研發一套主題為目標,讓更多具科學資優的學生可以透過科學探究與跨領實作的素養課程中,培養科學探索的興趣,甚至從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在課程設計上,提供更多面向的知識,主動提供相關知識QRcode或書籍推薦,讓學生能依興趣在相同主題下進行個別領域探索機會。校長楊淑晏表示,參加的學生為了解開心中的謎團,犧牲玩樂時間進行研究,將蒐集的資料寫成筆記跟老師分享自己額外的學習成果,這些都是計畫所帶來學生學習型態的改變。

東區復興國小校長陳茂盛表示,該校深耕科學教育,原本就有天文科學教育的基礎,包括「科學專題營」、「每月親子觀星活動」,營隊課程能學到多元的天文知識、觀測器材的原理和操作,還有模擬火星著陸的星球著陸器、火星探測車創客課程,更加入美國NASA的STEM課程。城市的孩子實際感受科學的奧秘,也完成體驗及操作式的學習任務,都覺得很興奮。科學是孩子未來生活的一環,未來將推廣到更多的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