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西門中正路口老屋「醉仙閣」有望重現往昔風華
2023-10-2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西門中正路口老屋「醉仙閣」有望重現往昔風華公私協力同為臺南留下街區歷史珍稀見證日治時期臺南知名酒樓「醉仙閣」,位於今中正路與西門路口,日前因租戶鐘錶公司退租,所有權人「台南市商業會」重新整理門面,仍引起關注;日前有媒體指出台南市商業會理事長宋俊明表示願意全力配合市府修整「醉仙閣」的外觀,希望讓建築物回到當時的樣子,文化局表示樂觀其成,也將全力支持,提供諮詢並協助爭取經費,希望為府城歷史街區新增一處公私協力的合作典範,也有利於積累未來城市經營的文化資本。

文化局指出,「醉仙閣」是台南日治時期的知名酒樓,有「台南第一的本島人料理店」之稱,由於位於台南市蛋黃區,長期被租用,最後一任租客是鐘錶業者,今年退租後,台南市商會整理外牆,立面因多次整修,已經看不出1939年台灣攝影師李火增拍攝的樣貌,但因具有歷史意義,仍在地方引起討論。

文化局表示,其實在鐘錶業者承租時,就曾向業者溝通,希望能恢復原貌,但因建物屬於私人物產,業者沒有意願復原,因此無從著手,欣見宋俊明理事長重視該建物自身與臺南歷史文化傳承,有機會凸現該建物深厚的歷史價值和建築底蘊。

臺南市長黃偉哲指出,文化局推動「老街立面專案」,長期投入大臺南各地老街立面的修復與重現,也深受在地居民與外地遊客的讚許。今年新化老街立面修復案例獲頒2023建築園冶獎「舊建築景觀營造類」獎項,將於10/27(五)晚間於臺北頒獎,再次肯定臺南市政府攜手地方合作保存當地歷史文化的行動,以及市府積極推動「不損所有權、振興老街屋」政策目標。

臺南市文化局表示,期望未來能持續透過更多公私協力的成功案例,化解民眾對於文化資產法規束縛的疑慮,並願意共同投入營造街區公共景觀、保存友善文史環境。目前各地歷史街區還有許多緻麗的老屋靜待發掘與保存,希望公眾能共同投入攜手市府,完善臺南身為歷史城市的環境,也持續傳承臺南公、私部門合作保存歷史街區的珍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