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德蘭35載 溫暖多彩」德蘭35週年慶園遊會  歡欣創造社區共融服務 
2023-10-28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天主教德蘭啟智中心10月28日上午於德蘭啟智中心玉井本部舉辦「德蘭35載、溫暖多彩」德蘭35週年暨義賣園遊會活動,現場由吳道遠神父帶領大家祈福,並有德蘭三個世代的服務使用者(早療兒童、智障青年、偏鄉長輩)活力走秀、分享願望。社區長輩在服務中實現成為總舖師的夢想,為長照據點服務準備共食餐點,也與德蘭青年在共學社團一起創作油畫;德蘭的青年也分享平時與社區民眾一起培養的嗜好興趣;早療的小朋友帶著喜歡的玩具、用可愛的舞蹈,與大家分享成長進步的喜悅。現場也有「清韻合唱團」及「台南市P.P.校長薩克斯風樂團」熱情義演;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盧禹璁局長、玉井區顏振羽區長也都到場祝賀。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表示,德蘭力挺身心障礙福利服務,與市府一起為了服務使用者走在最前面,給予滿滿的支持;顏振羽區長表示,感謝德蘭長期支持心智障礙者,為玉井的許多家庭帶來機會與希望 。

天主教德蘭啟智中心於民國77年,由甘惠忠神父及麥恪悌修女共同創辦,是當時台南縣第一所專為身心障礙者設立的日間托育中心,在台南偏鄉提供服務至今已滿35年,運用三代同堂之代間服務模式,串聯三個世代服務使用者之間的愛與關懷,成為彼此的支持力量。德蘭也秉持以個人為中心、以社區為本位的服務模式,規劃多元活動邀請社區民眾、長輩一同參與,例如泡茶、油畫、打擊樂等,創造社區共融平台。

天主教德蘭啟智中心董事長林吉男主教表示,德蘭在偏鄉服務35年來,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一路上受到很多恩人的鼓勵,讓德蘭能夠持續地在服務上耕耘,幫助所有服務使用者提升生活品質、在社區中自在生活。

今年德蘭也製作了35週年慶限量紀念袋,以募集早療兒童、成人心智障礙者、社區脆弱長輩的服務經費。德蘭因地處偏鄉、資源募集不易,希望藉由紀念袋的推出,募集社會大眾的愛心捐款,支持德蘭持續在偏鄉提供優良服務,只要捐款1000元以上,即送「讓愛袋袋相傳」德蘭35週年慶限量紀念袋一個。

德蘭啟智中心楊美華主任表示,這次週年慶現場特別感謝「清韻合唱團」及「台南市P.P.校長薩克斯風樂團」的精彩義演,不僅為週年慶增添了豐富的文藝氣息,也為德蘭的服務歷程注入了更多的溫暖和歡樂。「清韻合唱團」從民國96年開始,溫暖義演了17年頭,已為德蘭募款了將近200萬元;由多位台南市退休校長組成的「台南市P.P.校長薩克斯風樂團」,也每個月為德蘭義演募款,熱心從事公益服務。

「德蘭35載 溫暖多彩」35週年慶暨義賣園遊會現場,有許多單位贊助義賣美食及商品,以及奇美醫院、玉井分局、玉井衛生所、玉井消防分隊及玉井區公所、第三兒發中心設攤,宣導衛教、福利、公共安全、早療諮詢等服務。參與民眾都熱情參與攤位闖關、換裝拍照、聆聽音樂饗宴,共創「德蘭35載 溫暖多彩」德蘭35週年慶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