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為梨山居民拉近戶政服務距離  中市府勇奪政府服務獎
2023-11-0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第6屆「政府服務獎」公布得獎結果!台中市政府自全國145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由東勢戶政事務所獲獎。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指出,這是台中市政府自行政院國發會政府服務獎開辦6屆以來、第4次獲獎,顯示市府為民服務的決心備受肯定!

研考會說明,「政府服務獎」素有政府機關為民服務的「奧斯卡獎」美名,每年均吸引全國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單位,以創新為民服務做作為進行競賽,歷經初審及決審兩階段評比,最終頒發數位創新加值與社會關懷服務2大類獎項。今年度台中市東勢戶政事務所,以縮短梨山居民洽公距離的客製化戶政服務,榮獲社會關懷服務類獎項。

研考會指出,台中市和平梨山地區幅員遼闊,對外路途艱辛耗時危險,因不捨梨山居民總要長途跋涉、付出更多生活成本才能獲得政府服務,台中市東勢戶政事務所主動上山,針對在地需求提供各項戶政服務,包括設置戶政櫃台、徒步實地查覈編釘門牌、至梨山國中小辦理身分證作業,以及針對原住民恢復身分的需求提供線上確認機制;並提醒居民備妥所需文件,減少居民臨櫃詢問與補件的繁瑣流程。各項拉近距離的戶政服務大獲梨山居民好評,實際節省偏鄉地區居民接受公共服務的成本。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表示,自國家發展委員會辦理政府服務獎以來,研考會整合各機關量能,組成輔導團隊引導各機關、檢視目前服務民眾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是否提出創新應變的服務策略解決問題,創造更好的公共服務。

今年度東勢戶政事務所深入偏鄉為民服務,縮短東勢與梨山地區之間70公里的距離,讓關乎民眾身分權益的戶政服務更為可近,終能獲得佳績;未來市府也不忘為民服務的初心、回應民眾需求,努力提供更優質的市政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