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淬鍊大師教育講座 「有品社會」 提升文明的程度
2023-11-09

圖說:淬煉大師經典活動教育局,各科室主管及校長踴躍參與。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舉辦「淬鍊經典教育行政大師系列講座」,邀請台大哲學系退休教授林火旺擔任講師,分享主題為「提升文明的程度」。林教授目前為新生代基金會董事長,曾任民生報記者、台灣大學哲學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研究所兼任教授,開創「品德思辨咖啡屋」,舉辦共18屆高中生營隊、11屆種子教師培訓,出版12本教案書籍,並與多所大專院校合作,陪伴超過3000位學生與1000多位教師學習成長。

圖說:淬煉大師經典邀請到台大哲學系退休教授蒞臨演講有品社會 。

林火旺教授表示,一個社會是否有品,表現在社會公民的文明程度。人從獸性提升到人性,就是擺脫野蠻邁向文明。社會文明的程度,不是用摩天大樓、國民平均所得來衡量,而是反映在其人民的品質。一個人有沒有品,與財富、身分、地位、美醜、智商無關,而是和會不會考慮別人、有沒有同理心、會不會關懷別人與愛別人有關。

林火旺教授分享2023年5月30日曾在報紙發表的一篇文章-「台大生價值觀 社會無責?」,討論台大經濟系學會選舉的政見內容,論及台大生的價值觀,其實是社會價值觀的一個縮影。以下節錄部分內文:「我在台大教書時,常常告誡學生:『進台大,就要有被罵的心理準備,因為社會認為台大資源最豐富,社會責任最大。』『你們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但是聰明人如果沒品,危害社會的能力更強;你們現在批評的政客,當年在台大時也批評政客,所以你們可能就是未來被批評的政客。』」

此外,林火旺教授從小教育子女,特別強調品德,家訓是「心中常有別人」;要求子女做任何事都要把別人放在心上。世俗的成功會令人羨慕,但是有品德的人則會受人尊敬。期待子女做一個被人尊敬、而不是被人羨慕的人。羨慕你的人是貪圖你的外在成就,不會真正在乎你這個人;而尊敬你的人則是發自內心肯定你這個人,而不是你的外在。

參加講座的海山國小校長林瑞昌表示,講座讓自己收穫很多。有感於一個人內在價值思考的重要性,以及教育過程中如何從一個事件中判斷價值,真是值得深思與思辨的議題。有品生活,是在生活中展現處處為人著想,處處幫助別人的思考邏輯,許多的價值觀點都是一念之差,幫助老師有所思辯與不同思維,進一步教導學生更多品德教育的典範,迎接幸福人生。

教育局表示,每個月一次的「淬鍊經典教育行政大師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分享,讓新北市的校長以及教育局同仁們有所思想激盪、增能交流,持續朝向「以學生為中心、為幸福而教」的美麗教育新境界邁進。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