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臺灣教育科技展 新北數位學習 引領前行 5G新科技X AI大數據
2023-11-09

圖說:新北市匯集48所智慧學習深耕學校共同參與2023教育科技展。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112年資訊月暨臺灣教育科技展」今(9)日至12日在臺北世貿一館隆重登場,新北市教育局以「新北數位學習 引領前行」為參展主軸,匯集全市48所數位學習深耕學校,近300位智慧教育推手齊聚,每日提供不同主題的數位學習活動,呈現新北智慧學習的豐碩饗宴。同時,展覽期間教育部將頒發112年推動數位學習績優教案徵選獎項,新北市獲獎件數全國最多;昌福國小呂聰賢老師更獲頒教育部「112年傑出資訊人才獎」,實至名歸。

圖說:昌福國小呂聰賢老師(右)獲頒教育部112資訊月傑出人才獎。

教育局指出,新北市在教育科技展中展示「教育大數據平臺」及「新北校園通APP」功能體驗,展現智慧校園推動成果。學校可透過教育大數據平臺收集學生學習資料,分析學生學習狀況,提供教師精準教學,讓師生了解如何運用大數據提升教學成效;此外,新北校園通APP是全國唯一獲「雲端物聯網創新應用獎」的教育類APP,下載人次已超過56萬人,從幼兒園到高中職學生、老師、家長都能使用,提供家長線上辦理學生請假、電子成績單查詢、學雜費數位支付等24項校務功能,使用介面簡單易懂、操作方便,滿足親師生需求,讓民眾使用平板手機就能輕鬆暢遊智慧校園。

圖說:學生現場體驗青山中小學走讀水返腳VR活動。

本次參展學校以AI科技及沉浸式學習體驗,結合雙語、自然、藝術及在地特色等,展現各校數位學習推動成果。樹人家商以3D虛擬實境,打造出一比一的擬真生活場景,利用VR頭盔,讓參與民眾宛如置身真實世界,創造出浸潤式的全英語學習環境;北新國小則在展場中建置「LIVE直錄播空間」,結合碧潭堰整建工程及打造洄游魚類生態廊道新聞講稿,由民眾化身為主播播報新聞,現場體驗播報新聞的樂趣。

圖說:北新國小展示直錄播教室讓學生擔任小主播播報新聞。

此外,展覽活動上將進行「數位學習績優教案徵選結果」頒獎,新北市獲獎件數共計9件,全國最多,PBL組亦為全國獲獎最多!榮獲特優教案的仁愛國小陳秀蕙老師表示,以實驗操作為主的自然課中,數位工具使學習效率更好!『太陽的位置變化』教案,學生可用平板操作太陽測量師APP,發現太陽移動規律。希望這份教案能讓更多人能享受自主學習的樂趣。

昌福國小呂聰賢老師,獲頒112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呂老師在YouTube成立個人教學頻道,無償教導大家各種軟體操作技巧,共累計8,100部影片、4萬多人訂閱、觀看次數更超過1,147萬次,嘉惠全國所有教育及資訊人員,對於不熟悉的老師來說,是茫茫大海中的燈塔。

教育局強調,新北市攜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首創「大數據辦學分析系統」,各校可由大數據資料庫分析,清楚了解學生科目興趣、分析會考成績及體適能表現等,量身訂做專屬學校的教育特色,實現「以學生為中心,為幸福而教」的願景。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