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勞動部鼓勵青年創新實踐  助攻創客團隊搶進國際BCM競賽
2023-11-09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勞動部為協助青年就業,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提供多元資源,協助青年創新學習並動手實踐。由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輔導推薦的青年創客團隊「太平藍」,以循環經濟再利用為題,參加2023年國際社會創業家培訓競賽,從87個參賽國家572個提案中,搶進全球前15強榮耀,落實創客基地蘊育人才創新,展現了臺灣青年的風采。

國際社會創業家培訓競賽(BeChangeMaker,BCM)由國際技能組織主辦,旨在鼓勵青年運用技能、應用社會創新並解決社會問題。今年,中彰投分署輔導推薦青年創客團隊「太平藍」,代表臺灣站上國際舞台,是以臺中市太平地區的農業廢棄物、提煉植物色素染製天然纖維或器皿,為傳統工藝增添繽紛色彩;其推廣植物循環經濟再利用,呼應零廢棄使地球永續發展的國際環保概念,在國際社會創業家培訓競賽中脫穎而出,讓更多人看見了臺灣。

中分署表示,青年創客團隊「太平藍」是921地震後協助太平地區重建而輔導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團隊,由勞動部輔導從產品開發、到建立自有品牌,建立商業模式,創造了穩定的營收和就業機會。他們也積極聘雇在地中高齡與身心障礙婦女,讓更多弱勢族群能夠有工作和收入。

這次透過中分署創客基地,提供輔導諮詢課程及行政協助資源,協助團隊強化提案作品計畫書的完整性、與實作成品的技術諮詢,以及產品永續設計、完備營運計畫、提案策略及智慧財產權實務等專業知識,順利幫助團隊取得佳績。

而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提出5大目標及策略措施,其中「增人才」方面,鼓勵民眾發揮創造力和實踐力,以扎根創新、創造、自學實踐的價值與推廣創客精神。中分署提供專業師資、機具設備及多元廣度的學習,以動手實作結合職業探索服務,促進職涯進展與跨域人才發展;另連結相關資源,協助創客作品商品化,歡迎有需要的青年或創客善用政府服務資源。更多創客基地消息,請搜尋臺灣就業通網站:https://event.taiwanjobs.gov.tw/youth_jobs/IncreaseTalent/plan_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