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台日姊妹議會結盟6週年   金澤市議會拜會中市府盼加深兩地情誼
2023-11-09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議會野本正人議員一行人,9日拜會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林育鴻代表市長盧秀燕歡迎訪團,雙方針對文化、觀光等議題交流。林育鴻表示,台中市議會與金澤市議會,於106年11月9日締結為姊妹議會,今日剛好是結盟6週年,彼此都非常珍惜這份情誼;期待未來台中市與金澤市有更多合作交流機會、加深雙方人民友誼。

林育鴻提到,金澤市出身的技師磯田謙雄,於日治時期設計監造新社地區的白冷圳工程,對於新社、大坑,甚至石岡、豐原、北屯等地區的農業發展,有相當大的貢獻;為了感念磯田技師,台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自104年起,每年定期於10月中旬舉辦白冷圳文化節,感謝金澤市政府、議會多次組團參與交流。

林育鴻指出,金澤市「兼六園」傳統日本庭園廣受全球遊客喜愛,台中市每年11月舉辦的「新社花海暨台中國際花毯節」,是全台最大的花卉活動之一,最高曾吸引306萬人次遊客到訪;今年活動將於11月11日開幕,打造400萬株以上繽紛花海,邀請議員們撥空前往參觀。未來也歡迎金澤市專業園藝師到台中交流指導。

對此,野本正人表示,他會把這個消息帶回日本,邀請更多日本友人到台中參與這一年一度的花卉盛事;久保洋子則說,她對於台中國際花毯節活動各項規劃印象深刻,此行若有機會、希望能順道參訪。

野本也說,上午參觀金澤市出身、磯田技師建造的白冷圳工程,讓他再次感受到磯田技師的偉業,覺得十分光榮!很高興經由磯田技師的緣分,實現金澤市與台中市之間的交流,希望彼此的交流能成為兩市發展的基礎;兩市的交流過去3年因新冠疫情暫緩,希望藉由這次訪問能恢復且加深彼此的情誼。

林育鴻分享,金澤市的21世紀美術館相當有名,與台中市興建中的綠美圖,都是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綠美圖是全台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指標性建築,預定於114年完工啟用,未來兩館可考慮締結姊妹館以推動交流。對此,野本議員一行人也樂見其成,希望未來綠美圖開幕後,可與21世紀美術館相互邀展交流。

金澤市議會事務局課長上出憲之說,金澤市很多學校常規劃海外教育旅行、過去來台多前往台南市;未來可研議把白冷圳、綠美圖等台中景點納入,推動兩市學生國際教育交流。

9日金澤市議會議員野本正人、久保洋子、前誠一,及上出憲之一行人拜會中市府,林育鴻率秘書處副處長李政峯、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水利局主秘林志鴻、觀光旅遊局主秘廖偉志到場接待,雙方交流氣氛友好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