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再創國際教育合作契機  加拿大渥太華教育局長台中參訪演講
2023-11-09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曾獲得加拿大優良教育領導獎的渥太華教育局長Tom D'Amico,9日至台中市文華高中進行教育參訪;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邀請他專題演講,為台中市高中職校長進行教育政策、經驗交流,希望進一步開展教育合作的可能性。

教育局長蔣偉民表示,歡迎Tom D'Amico來到台中,他與加拿大教育界人士致力推動NPDL(深度學習)全球夥伴聯盟。這次他到台灣參與NPDL國際研討會,教育局特別邀請他演講,提供台中市學校領導者擴展國際視野,深化教育理念、政策、經驗的交流機會。

蔣偉民說,NPDL的成立,是因為加拿大教育界學者與教育家,為平衡PISA過於強調測驗評量,把教育目的窄化的弊病,提出培養學生全人發展、平等、和追求世界福祉的「深度學習」;以及未來新世代學子,因應21世紀的激烈競爭與變化,應具備的6Cs核心素養(品格、溝通、協作、批判思考、創造力、公民素養)。該理念與108新課綱強調的素養教育呼應,也與台中市教育目標思用樂學有所連結。

教育局指出,Tom D'Amico在文華高中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深度學習教學社群運作方式與教學革新-加拿大經驗分享」,台中市有3、40位高中職校長參與講座,均覺得獲益匪淺。此外,Tom D'Amico也利用機會、觀看文華高中美術雙語課程,並由文華高中安排舞蹈班表演;隨後教育局也安排Tom D'Amico,參觀台中市政願景館,透過願景館人員專業導覽,了解台中發展願景與歷史傳承,體驗台中城市之美。

蔣偉民表示,期望藉此機會讓台中市學校理解NPDL的教育理念,討論台中市學校未來與NPDL合作的可能性,希望藉由NPDL的平台,把台中市優秀高中職校的課程發展與教學實成果推展至國際,接軌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