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市教育局今發表 全國首部「童軍歌曲300首」教材 
2023-11-10

圖說:新北市童軍歌曲300首發表會大合照。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今(10)日發表全國首部「童軍歌曲300首」教材,現場由光華國小幼童軍及合唱團演唱童軍組曲,並由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與幼童軍一同進行新書發表儀式。張局長感謝本書編輯委員、新北市童軍會理監事及各校參與錄製團隊的付出,讓童軍教學更有助力,也讓孩子能夠快樂地學習。

圖說:新北市童軍歌曲300首發表儀式,光華國小幼童軍莊靖晞(左起),教育局長張明文、光華國小幼童軍林品妤。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一向為全國童軍教育領頭羊,集結童軍教師逐步編輯童軍教材,107年至111年已首創「童軍教育補充教材」、「童軍18堂課影片」、「童軍手冊」、「童軍18堂課」等4套各階段童軍教材。今(112)年再發表「童軍歌曲300首」教材,將童軍運動常會用到的歌曲編纂為教材,提供各級童軍在童軍教學上的應用,讓孩子透過歌曲和遊戲,在寓教於樂中愉快地學習品德、紀律和生活技能。各項教材除提供全市各校使用外,亦將電子版分享給各縣市。

圖說: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材除提供全市各校使用外,亦將電子版分享給各縣市。

此套教材自110年起蒐集資料、編纂,並邀請25校音樂比賽績優合唱團錄製歌曲,歷時3年完成。負責整合錄製童軍歌曲300首的新北市童軍會副總幹事,光華國小校長洪中明表示,本書之應用著重於童軍歌曲之教唱,各團服務員在應用上可以採取學員自學和教唱二種方式。建議稚齡童軍和幼童軍的服務員在教學上可以採取先教後唱等方式;童軍以上之學員,可以讓童軍先聽唱再教唱,學習效果更佳。此外,提供之音樂檔案包含純音樂版和人聲版,讓各團能有更多運用空間。

圖說:光華國小幼童軍童軍歌曲表演。

參與錄製的正義國小盧子泱同學表示,透過童軍歌曲的傳唱,感受童軍團結互助的精神;而正義國小陳羿岑同學說,原本不大敢開口,但在錄音時努力唱出來,就是要展現不怕困難的童軍精神。同樣參與錄製的光華國小六年級楊善茹同學表示,自己本身很喜歡唱歌,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童軍歌曲錄製。在記者會現場演出的光華國小六年級莊靖晞同學自己本身是童軍,很高興能夠讓更多的人能夠認識童軍、了解童軍,進而喜愛童軍,加入童軍大家庭。

教育局表示,童軍教育是新北市重要政策,自104年領先全國達到「校校有童軍」目標,迄今已成立627團,1萬多位學生參與,無論在團數或是人數,都是全國之冠,感謝童軍會、女童軍會、學校及教師的努力扎根;今年製作的童軍歌曲300首,預計於12月發送新北市各級學校做為教學使用,讓各校透過童軍歌曲傳唱,並結合遊戲和戲劇,潛移默化方式培養孩子正向、服務的人生觀,逐步陶冶好品德。

「童軍歌曲300首」教材電子檔已置於新北市社會教育資源網,歡迎下載。https://lll.ntpc.edu.tw/Module/Bulletin/Detail.php?ID=1690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