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武裝雙棘蟹現身南臺灣  海洋研究啟動生態調查
2023-11-17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國家海洋研究院於2023年展開對外來種「武裝雙棘蟹」在臺灣西部海域的初步調查,該蟹種首次於2018年由新加坡大學甲殼類學者黃驥麟教授等人確認為外來種,並記錄於印度西太平洋的臺灣南部海域。此調查為未來有關生態學及外來種防治等研究提供重要參考資料。

根據調查,武裝雙棘蟹在臺灣的發現可以追溯至2014年,但目前僅確認其分布於高雄周邊海域,對於臺灣西部海域的分布情況仍不明確。透過初步調查,國家海洋研究院發現該蟹種從臺南漁光島至屏東佳冬海域均有蹤跡,尤以高雄西子灣捕抓數量最多,截至今年11月已捕獲43個體。研究結果還顯示,武裝雙棘蟹全年各月均為繁殖季,疑似春季及秋季為抱卵高峰。

調查中發現,武裝雙棘蟹在水下的外觀形態與臺灣原生粗甲裂額蟹相似,容易混淆。國家海洋研究院執行計畫的副研究員江國辰指出,目前該蟹種尚無經濟利用紀錄,且對其食性了解不足。他表示,進一步的研究需要釐清是否像繡花脊熟若蟹一樣會因攝食有毒生物而在體內累積毒性,對人類食用可能帶來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