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南市勞雇安心論壇 共創希望家園不孤單
2023-11-17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黃市長偉哲表示,為讓移工安心在臺南工作、同時提升被看護人照護品質,臺南市推行「勞雇安心計畫」至今已邁入第6年,該計畫係由專業護理師、翻譯直接到宅提供服務,本日(11/17)於台糖柳營尖山埤度假村國際宴會廳辦理論壇活動,分享計畫成果及提供家庭照護資源,希冀能提升市民照護生活品質,打造「希望家園」願景。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照護本身有其專業性,本計畫於107年開辦迄今,透過專業護理師、翻譯人員直接到宅做面對面教導,包含照護技巧與多面向溝通,消弭雇主、被看護人、移工之間因語言、文化等不同所產生之落差。今(112)年更加入事前評估,由專業人員先至雇主處了解被看護人疾病史、身體狀況,外籍看護工語文、照護職能,家屬申請原因、所需服務項目等,提供更適切、貼心的服務。因此論壇主軸「您並不孤單」的「您」,就是「勞雇安心計畫」的服務對象,包含著「雇主」、「被看護人」及「外籍家庭看護工」,在漫長的長期照顧路上,希冀透過此計畫,一同提升整個家庭照護及生活品質,並促進本市優質的國際勞動力環境。

今日論壇邀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吳家珊講師進行專題演講,吳講師以「社會共生家庭照護路上不孤單」為主題向與會者進行解析,運用社會共生理論做為基礎點延伸為實際案例,並介紹家庭照顧支持性服務資源,簡述說明長照家庭如何運用居家喘息、機構喘息、社區喘息服務,活用資源以減輕照護負擔。

接下來,由承辦臺南勞雇安心計畫的社團法人台灣萬人社福協會陳佩君副秘書長以「從2018到2023如何在家中照顧更安心」為主題向與會者分享。陳副秘書長開場說明本計畫之緣起,選擇到宅訓練之契機,移工面臨雇主、被看護者間在溝通及照護上所產生的問題,如何結合資源同時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以及共同學習。

最後由樂福健康事業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樂福居家長照機構王瑞寧個案管理組督導以「勞雇安心計畫案例分享」為題,闡述外籍看護工扮演多面向角色的阻力與助力,王督導分享在臺北辦理勞雇安心計畫相關經驗,希冀透過南北執行過程的經驗分享,激盪出更多的互動與火花。

今日論壇活動現場反應熱烈,在講師、副秘書長、督導、各界代表、民眾參與交流分享下,與會參加者對於「勞雇安心計畫」有更深入的了解,期盼透過今日的分享交流,提升照護家庭生活品質,打造優質的國際勞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