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台南市勞工局全國首創攜手長榮大學辦理庇護工場職安研討及觀摩交流
2023-11-18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致力打造台南成為「希望家園」、「安全職場」,勞工局18日首次與長榮大學安全衛生科學學院合作辦理「庇護工場職業安全衛生危害預防研討會暨觀摩交流」,提升庇護員工職場安全衛生與健康認知,並透過交流互動促進人際關係溝通技巧培養更多的自信心。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本次活動感謝長榮大學的合作,長榮大學適逢創校30週年,選在校內最具建築特色的「長榮堂」,讓台南市庇護工場庇護員工聚集在這裡共同學習。再藉由安全衛生科學學院陳秋蓉院長的專業啟發,深入淺出解說職場的安全與衛生概念,及如何做好職業災害的預防,更設計大家來找碴分組競賽,以輕鬆互動的方式交流,預期庇護員工透過活動,可開心學習並將職業災害的預防觀念帶回職場運用。

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表示,身心障礙者是社會中的一個重要群體,也應享有與其他人相同的權益和機會。但身心障礙者在當今社會仍然有許多限制,急需我們付出更多的關注,加強他們對於工作環境安全衛生危害辨識與預防能力。尤其是庇護工場的工作夥伴,已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提供工作機會與工作薪資,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之一。在台南有烘焙、印務設計、農藝、餐飲、鮮凍食品等6家庇護工場,非常感佩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的用心設置。

陳秋蓉院長以深入淺出,圖式介紹何謂職場的安全與衛生,及如何做好職業災害的預防,避免工作中的不安全行為以及各類庇護工場可能存在的危害,充分和庇護員工互動交流,激發他們學習討論熱情。再透過有趣的找碴與遊戲來增加同儕互動,動動腦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

為提升庇護員工的社交互動技巧,下午安排了人際溝通技巧課程及趣味闖關,透過遊戲互動,大家都發揮所長,盡力表現,彼此相互扶助,增進社交能力及情誼融洽。

就業促進科沈淑敏科長表示,今年10月本巿再新設1家安平家福田庇護工場,以烘焙製作為主,現有7家庇護工場,每一家的產品各具特色,有烘焙手工餅乾、包子饅頭及蔬食簡餐、無毒蔬菜及日曬米、鮮凍食品,還有影印、客製化商品等,歡迎各界踴躍選購,支持庇護工場,給身心障礙朋友肯定及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