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阿嬤戀愛了」南市發表家庭志工繪本專書  黃偉哲號召市民加入志工行列
2023-11-24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聯合國訂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志工日,臺南市為落實「希望家園」及多元志工施政理念,社會局24日於永華市政中心辦理「阿嬤戀愛了?」志工繪本專書及臺南市志願服務主題曲「嘿,臺南有你鬥陣行」發表會,臺南市副秘書長尤天厚代表黃偉哲市長出席,肯定臺南志工伙伴的付出。此次社會局所印製的志工繪本後續將捐贈至本市各圖書館、高中小學校、社區關懷據點及各社褔志工小隊,期待透過多元的宣導,邀請更多市民加入志願服務,共創公益向善的志工大臺南。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市現有185萬人口中,目前已超過10萬名志工遍布在各領域,依據天下雜誌公布2023年永續幸褔城市大調查,臺南市「志工人數佔15歲以上人口比率」為六都第一,顯示志工大臺南願景,獲得市民積極響應。黃市長說志工是寶貴且重要的人力資源,明(113)年臺南將迎來台灣燈會活動以及臺南400年等相關活動,志工角色更是不可或缺,邀請市民及各個家庭一起投入志工行列,實踐臺南成為溫暖友善的志工城市。

社會局盧禹璁局長指出「阿嬤戀愛了?」一書包含兩個面向,作者結合自身78歲母親生命經驗,描述母親歷經喪偶後頓失生活重心,因為參與志工服務,從中找回自我,此為「跟自己談戀愛」;另作者母親因為從事志工服務,對未來產生期盼,此為「跟未來談戀愛」,書名探討高齡者生命階段轉換議題,也讓「談戀愛」延伸到自我成長議題。

盧局長說,志工夥伴在社福領域中扮演睦鄰、陪伴、祥和的重要角色,耐心地協助本市獨居老人、身障朋友、弱勢兒少及特境婦女等需要者,市府為多元宣導志工服務,此次共印製2,800本繪本贈送給本市圖書館、學校、關懷據點及志工小隊。目前社會局已辦理10場次繪本書社區宣導活動,引用繪本作媒介說故事,讓家長、小朋友從故事裡認識志工以及從事志工的意義,以將志工的精神向下扎根,期望藉由「阿嬤戀愛了?」一書作為媒介,鼓勵更多市民共同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

有意加入志工臺南隊市民,可洽臺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06-2986649、臺南市政府社會局人民團體科06-2991111分機5927或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