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新北首場「完全中學A+科技教育論壇」 共創科技高中在地就學
2023-11-28

圖說:完全中學A+科技教育論壇合影。

(大成報記者胡昀瑄/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今(28)日在雲端智慧科技中心辦理「完全中學A+科技教育論壇」,藉由主題式策略工作坊,促進跨校深度交流與共備課程規劃,形塑新北推動科技教育的亮點。112學年度更結合AI新興科技議題,強化各校科技教育課程模組成果發表,同時邀請新課綱數位前導北一區學校跨縣市共同參與,了解科技教育學習與教學發展趨勢並增進教學活化之實踐。 

教育局表示,112學年度起為協助完全中學成立科技實驗班,配合新北市AI科技高中暨實驗班整合計畫,邀請錦和高中領航規劃辦理工作坊,做為科技高中與實驗班轉型的前導,觀察並協助有潛能的完全中學轉型。

今日論壇中還邀請「Hahow好學校」陳逸文總監,分享在「變動時代下如何給孩子們創造幸福的力量」;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如何將「教與學」變成一種生活型態,學習不再設限,讓每一個人都能找到最適合的學習方式和管道。

圖說:錦和高中吳孟仁主任。

錦和高中主任吳孟仁在論壇分享時表示,未來科技課程設計應從問題解決為起點,除了以數位工具輔助優化教學外,錦和高中的數位科技融入課程模式,參考SAMR模式四階段設計,從初期的替代及加強階段,進展到轉化及重新定義階段,強調引導學生善用數位科技工具解決生活問題並培養自主學習的關鍵能力。

圖說:北大高中李威霖老師。

另一位分享者北大高中李威霖老師藉由案例分享在高中課程科技應用專題課程融入新興科技的教學現況,強調新興科技如何引起學生興趣,並提供多元學習機會。

圖說:南山高中闕宏宇老師。

南山中學闕宏宇老師的課程則融合談判理論與經典演說,同時運用AR和生成式AI,重新詮釋二戰人物的動態演說,以AI製作英文版的國文課文介紹,藉此打破語言藩籬,讓古典和現代文學傳播到西方世界。

圖說:金陵女中李宗翰老師。

金陵女中李宗翰老師也介紹了金陵女中本學期進行的跨校遠距教學課程並分享課堂上學生使用Canva進行協作地理報告的案例,並展示學生成果。

教育局補充,新北市完全中學學制橫跨國中及高中部,線上成立「完中課程發展分享社群」,做為建立跨校完全中學課程教學領導人才專業社群,形成共學共好之教育正向迴路。教育局未來4年將試辦AI高中示範學校、AI科技實驗班及AI適性揚才培育方案,讓各校課程教學人才透過群策群力,來完備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提升新北孩子在地就學率。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