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高餐大附中烹飪與烘焙新秀嶄露頭角  校內學子於競賽中表現亮眼
2023-11-30

中餐職種平時指導-陳凱毅老師(右)用心指導浦耀宸同學(左)製作家常豆腐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國立高餐大附中浦耀宸及黃宇彤同學榮獲第112屆全國商業類科技藝競賽中餐及烘焙職種的「優勝」殊榮,為校帶來光榮,全校師生皆感欣慰。該競賽由教育部主辦,是全國最大且具指標性的賽事,匯聚了全國各地優秀人才,共同一較高下,切磋技藝。

圖/曾河嶸校長(右1)與指導老師余珮荺(右2).陳凱毅老師(左1)及浦耀宸選手(左2)黃宇彤

在中餐製作方面,餐管三年級的浦耀宸同學在高強度的比賽中表現卓越,成功奪得優勝。競賽題目包括怪味雞絲、火爆鴨胗、蛋炒飯等創意料理,考驗了選手的刀工、火候以及中餐烹調概念。浦耀宸同學不僅巧妙呈現怪味雞絲的繽紛排盤,還創造出地道口味的怪味汁,展現出卓越的創意與技藝。此外,他在火爆鴨胗和蛋炒飯的烹調中,展現出短時間內高效完成的優秀技巧。這場比賽不僅讓他學習到各式菜餚技巧,更精進了傳統廚藝,提升了就業所需的能力。

另一方面,餐管三年級的黃宇彤同學在烘焙製作方面展現出驚人的實力和毅力,成功贏得優勝。競賽中,她製作的裝飾檸檬千層酥餅以香酥的派皮搭配檸檬布丁餡,層層疊加,考驗著她的細膩實作力。檸檬千層酥餅不僅以鮮奶油擠花和巧克力蝴蝶飾片裝飾,呈現出生態自然風的精緻,更具有商業價值,代表著她畢業後即具備就業力。這位同學透過校內美術課程和圖書資源培養出色的美感,呈現出絢麗多彩的作品,完美融合了技藝與美學。

        本校技藝選手於高中入學後即參加了學校的選手社團,高中三年以來一直在專業領域努力耕耘,透過校內自主學習計畫,與指導老師規劃學習目標、擬定學習方式,並運用校內學習資源逐步落實技藝訓練計畫。兩位同學在學期間透過專業課程的訓練以及課後選手集訓,累積技術實力,終於在比賽中能夠圓自己的選手夢的佳績。

 圖/烘焙職種平時指導-余珮荺老師(左)指導黃宇彤同學(右)製作生乳捲蛋糕之訣竅       本次技藝成績優良的幕後推手為本校餐飲管理科余珮荺及陳凱毅老師。從高一至參賽,「朝夕不倦」的陪伴選手邁向成功之路,師生展現高度鬥志與企圖心,全力以赴,發揮最佳實力。高餐大附中努力推行餐旅技職教育,教導學生具備專業、品格、領導、科技、創造及國際力,除了以專業技能回饋社會外,也鼓勵學生勇敢做自己,畢業後擁有國際的視野與胸襟,最終能築夢踏實。

        高餐大附中曾河嶸校長表示: 「高餐大附中的技職教育讓學生在餐旅領域盡情發揮所長。本校行政團隊致力執行技職計畫,結合教育部及業界資源,豐富教學內容,配合教師的用心指導,共創餐旅佳績。期待餐中的孩子們能在自己的領域中發揮所長,揮灑屬於自己的璀璨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