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大手小手藝起來」老幼藝展暖流湧現  共創跨世代的歡樂時光!
2023-11-30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屬小港汕尾社區(日間照顧)長照機構,搭配汕尾國小附設幼兒園於11月29日共同舉辦了「大手小手藝起來」老幼藝展。這場活動將日間照顧的長者和社區的小朋友聚在一起,展現他們平時的創作成果。老少參與者看到自己的作品展出,都激發了分享的慾望,笑聲和成就感在活動現場不斷擴散,讓整個氛圍充滿熱鬧和溫馨。

活動的主題「大手小手藝起來」意味著長者和孩子攜手參與,用長者的愛環繞著孩子。一位參與者,黃奶奶,表現出對和女兒一同旅行時美好時光的思念,將這段回憶化成畫作。另一位參與者邱小妹妹則畫出了她喜歡的山和房子,作品中有陽光、兩座高山,旁邊還有漂亮的房子。

汕尾國小的曾博建校長表示,真正的接觸是實現「老幼共融」的關鍵。學校致力於結合當地海洋特色,將其融入課程,這次安排了孩子們到附近的汕尾漁港寫生,透過他們的畫作,讓長者從不同角度重新感受汕尾,並一同分享回憶。

高雄市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小港汕尾社區(日間照顧)長照機構的李建勳副營運長指出,高雄市的老年人口已達18.87%,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為應對這個挑戰,高醫醫療體系在市區南部的汕尾社區建立了日間照顧中心,讓社區的長者在白天不再感到孤獨。透過與社區的連結,不僅能實現老化的在地化,也豐富了他們的生活,注入更多活力和活潑氛圍。

這次活動透過多元的藝術表現,不僅在訓練長者的手眼協調、專注力和手部細緻動作方面發揮了作用,同時透過創作過程引導長者回顧生命經驗,減緩心理負面情緒。這對於預防失智症和延緩失能都有一定的幫助。整個「大手小手藝起來」老幼藝展將在汕尾四里活動中心二樓展出,展期持續至12月22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