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南市辦理多元脫貧自立措施  黃偉哲提供青少年社會參與學習機會
2023-12-07

(本報訊)為推展臺南市弱勢家戶脫離貧窮相關服務,社會局積極辦理多項脫貧自立方案,今(112)年辦理「從月經日常到使用者創業」講座活動,希望藉由講座內容讓弱勢青少年了解創意與發想源自於發現日常生活的需求,並透過職人分享工作上創造力與發想力的重要,進而提升自我競爭力,共有25名弱勢青年參與,希望帶給兒少豐富的創造力近接未來生活挑戰。

黃偉哲市長表示市府辦理多元脫貧自立方案,從新生兒到就學,畢業後再銜接就業,以家庭為服務中心,完整多元的脫貧自立方案針對個人、家庭或是二代,不同階段提供不同的服務措施,目地在幫助弱勢家戶擁有多面向社會參與的學習機會,職人講座活動今年共辦理3場次,約124人受益,透過不同主題講座提供不同面向領域知識,增加弱勢家庭社會參與機會進而自立逐漸脫離貧窮。

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表示,社會局自102年起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及民間捐款針對不同對象規劃相關方案,服務對象為自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低收、中低收戶內新生兒少辦理「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理財小達人-兒童財務知能夏令營」;針對弱勢青少年辦理「桌越世代.青銀共遊-樂齡桌遊引導員培訓營」、「青(青年)愛的一耆(耆老)動手做」,促進青銀共融提升世代交流;也開辦「獎助學金暨專長培力補助」、「資產累積」、「企業實習」、「企業實習-暑期工讀」、「職人講座」及「翻轉脫貧加入役勢力」等多元青少年方案,並延伸辦理「親子夢想故事營」、「微型保險」等方案。

此外,針對有就業意願之弱勢家庭成人亦規劃「社勞政聯合服務」及搭配求職交通費用補助、課後安親費用補助、存款計畫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就業獎勵津貼」、「社區產業」等就業輔助方案,希望透過更多元的配套措施將服務延伸至對家戶整體的協助,提升家庭能量進一步邁向脫貧。社會局並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辦理「資產累積方案第2期」計畫,預計提供100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之在學學生展開為期3年的築夢旅程。透過辦理職涯探索、職場實習、理財等課程,讓青少年勇敢實現夢想,提升未來進入勞動市場的競爭力。

社會局提醒設籍臺南市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家戶成員,倘有意願了解「脫貧自立方案」可電洽本局社會救助科06-2995686、06-6334941或本市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脫貧自立計畫社工。(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關心您)(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