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邁向環境永續之路!中市環保局鼓勵農民申請沼液施灌
2023-12-07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為全國首座生質能源廠,利用植物性蔬果殘渣生廚餘厭氧發酵產氣發電,並產生沼渣、沼液等副產物;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日前在外埔綠能生態園區,辦理沼液再利用農地施灌宣導說明會,請由農業部農業試驗所專家陳琦玲博士現場說明,並邀請鄰近的外埔、后里、大甲、大安、清水區農民參與,盼透過宣導說明會,讓農民進一步了解沼液,同時號召更多農民踴躍申請沼液施灌,共同邁向資源循環、環境永續之路。

環保局指出,雖然生廚餘沼液磷成分稍低,但植物生長需要的其他養分充足,如有機質約1.1%、全氮含量約0.2~0.3%、鉀含量約0.2%,能提供作物良好的氮肥及鉀肥,施用時可視農作物生長需求補充磷肥。

此外,生廚餘沼液的有機質成分較高,可改善土壤養分、增進保肥力,適合種植耐水性較佳的作物。農友也分享生廚餘沼液的施灌經驗,可使稻田的田野害蟲(福壽螺)迴避、減輕農民施藥的成本;同時倡導友善環境耕作方式。

環保局提到,農民可向該局申請沼液農地施灌;審核通過後,環保局會以桶裝槽車裝載沼液運送至農地施灌。建議可於農作物耕作前施灌於土壤,以利農機翻土混合做為基肥添加於土壤中,也可於耕作期間以追肥方式施用沼液。

環保局今年與鄰近的外埔、后里區農民契作,5.5公頃農地施以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沼液栽種稻米,第一期稻作共收成近5萬台斤稻穀,製成2萬2,468包「友善環境米磚」,成果豐碩;此外,今年蔬果類農作物(如:芭樂、火龍果、熱帶水蜜桃、榴槤及芋頭等),也加入沼液施灌栽種行列,真正實踐從餐桌到餐桌的綠色循環經濟。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外埔綠能沼液富含肥分,有助於作物吸收,減少化肥使用與成本支出,也是落實轉廢為能、永續環境的好方法;歡迎農民一起加入沼液施灌栽種農作物的行列!